11/12/2014

東京新商場透露新象


秋葉原萬世橋的華麗轉身
神田區有秋葉原的電器街是國際知名的,但附近的新景點mAAch ecute 神田萬世橋」將橋墩下的空間創意再生,展現出新的華麗風景而引起話題。「萬世橋站」因早在1912年位居電車中央線的終站與轉運站而鬧熱非凡。但在1919年因「東京站」的開通使得萬世橋站立馬變成中央線的中間一站而已,重要性大為削減,光環消失,無奈並在四年後遇上
東京大地震慘遭祝融,也只能重建起二代車站;而在1936年還有了鐵道博物館的新用途將之略微加持,後又因為太平洋戰爭的關係因而廢站,車站生命畫上休止,之後空間就以鐵道博物館專用,2006年鐵道博物館搬遷到琦玉縣的大宮,於是萬世橋站再度走入歷史。 2013年起,由JR經營的ecute商場進駐到橋墩之下,並且大刀闊斧進行整建成為商場,在室內空間形塑很多清水模小拱門,進入其間有如穿梭現代洞穴,洗手間內部空間設計更是有趣。

商場裡頭有以萬世橋為主題的書店「LIBRARY」、也有以日本山形縣的食材為主題的「フクモリ」café餐廳,還有來自長野家族事業第三代的「haluta」家飾雜貨,還有甜點店、餐廳、OBSCURA咖啡專賣等商店進駐其中各有特色,燈光氣氛俱佳,形成了車站橋墩下才獨有的空間風格,走上樓上還可以享受邊用餐邊觀望著電車呼嘯而過的N3331的CAFE和酒,享用著的是動態快速流動的用餐風景。

COREDO室町系列打造日本橋新局
1673年從東京日本橋「三井越後屋吳服店」發跡的日本三井集團,近年持續經營日本橋地區並推動「日本橋再生計劃」,從2010年的〈COREDO 室町〉以各式餐廳為主的商場,點亮了日本橋區下班後的寂靜夜空,至今年三月不知覺間就發展到第三棟了。之前〈COREDO 室町 1&2〉裡實在都
是非常日本風格的餐廳,不乏精緻華麗的空間設計上都非常入味,乍到時很難想像有這樣熱鬧沸騰的餐廳在辦公區裡,甚至〈COREDO 室町2〉還設置營業到凌晨的深夜影院,為壓力繁重的日本上班族就近提供了紓壓渠道。
今春開幕的〈COREDO 室町 3〉在餐廳設置上顯得幽靜清新許多外,更有散發著傳統與現代、足具日本文化氣息的商店,猶如精品文創百貨般,四個樓層呈現出「非常日式生活」的風格形態,是涵蓋飲食與生活的複合商場。

配合著日本橋再生計劃,這裡將許多日本橋的老鋪導入與新店加入,多方位地蒐集日本的自家品牌。而在空間設計上則由乃村工藝社的 A.N.D. 負責定調,結合了傳統文化裡對於自然質材的喜好與運用,巨量木頭與石材的搭配在照明下,顯得精緻有新意,明亮俐落的空間感也營造出溫暖質感。

連通「新日本橋站」與「三越前」的〈COREDO 室町 3〉,從B1F就是專賣做蛋糕、麵包甜點的各種素材與器具的〈富澤商店〉、也有巴黎最受注目的年輕麵包師傅Gontoran·Sherie開設的麵包店〈GONTRAN CHERRIER〉;1F則有1893年醬油起家的〈茅乃舍〉,店鋪內一個個高掛的釀造醬油的筒子是由隈研吾所設計的暖調空間。另一則是京都1803年創立的和菓子老鋪〈鶴屋吉信〉,其中柚餅和用觀世水圖案表現的京觀世都是招牌,可以eat-in來近距離感受老店氣質!

二樓的高級漆器品牌〈山田平安堂〉,具有日本皇室御用也致贈重要賓客的生活禮品,十足日本文化味,亦是實用有精緻的伴手禮,本店在代官山蔦屋書店旁。另外,像是帶點清新的〈大日本市by中村政七〉、北歐風的〈everyday by collex〉、日本筷子〈箸長〉、來自島根縣世界遺産石見銀山
的植物所製成染織品的〈群言堂〉與新潟職人的鈦餐具〈SUS GALLERY〉等。3F還有生活傢俱雜貨〈IDEE SHOP〉、日本知名襪子品牌〈Tabio〉、Made in Japan的皮革包包〈efffy〉、廚房用具〈SIMPLY〉、超強吸水的日本今治毛巾〈伊織〉等,還有四樓的〈無印良品〉(4F)。

中午前來可以試試的是〈CLASKA Gallery & Shop DO〉推出的 DO TABELKA,這是目黑的設計旅店CLASKA首度在旅館外所開設的輕食餐廳店鋪形態,午餐只要1000日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