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5

打開通往未來的虎の門。


過去沒什麼機會和特殊的理由造訪虎之門,儘管它離六本木與東京鐵塔相去不遠,也因其並未具有豐沛的觀光資源,反而是商業金融大樓林立,也有使館錯落在其間附近。當週末初訪之際,絲毫不見黑衣白領的上班族緊張氣氛,道路也少見車輛運行,卻多了慢跑、悠閒生活的外國人,讓我對虎之門留下了不同的東京印象。

「虎の門」的名稱來自於皇居周邊的幾個城門,而此門位在江戶城之西,以中國的方位說法西方屬白虎,所以便稱之為「虎の門」。儘管虎の門在1874年已被拆除,但這個區域名稱仍被使用迄今。2014年大型的新商業設施「虎の門之丘」(TORANOMON HILLS)開幕,這不只是一個東京第二高的摩天大樓啟用(高度達247公尺),同時更開啟東京一個嶄新的時代。抽象地說,它連結著現在到未來;具象地說,這裡還有條連結都心到灣岸的「環狀2號線」,貫穿「虎の門之丘」地下,正是大樓開發商森集團與東京都歷經十多年的合作,加上迎接2020年的奧運到來,這條道路連結羽田機場到奧運的選手村,更便利了交通。同時,虎之門區域計畫要成為「亞洲總部特區」,鼓勵各企業總部進駐到虎之門地區,活絡過去被忽略的東京地區,並發展出新的城市樣貌。

虎の門之丘的主建築棟MORI TOWER高達52層樓,一樓到四樓是商店街,囊括商店、餐廳、診所、花店與咖啡廳等,是造訪者首先觸及的場域;另外還設有會議廳、六到三十五層辦公樓層、一百多戶的高級住宅,以及居高樓層的hyatt 集團旗下的〈Andaz Tokyo〉酒店。而在戶外的橢圓廣場(OVAL Plaza)更是許多戶外活動舉辦的露天草地空間。

從一樓大廳進入,舉頭可望的是藝術家展望所製作的《Universe 29》作品,將大石自10公尺推下撞擊形成623枚大小不同的石塊,並重新製成不鏽鋼塊呈現在壁面的創作,彷彿瞬間凝結了宇宙。而通往辦公樓層入口的壁面延伸到牆面,則是韓國藝術家Sun K. Kwak利用其膠帶藝術的概念,黑色油墨般的圖案從這裡不規則流動般地延展在壁面、天花。

在二樓有間從表參道開始到這裡開設分店的〈TORANOMON KOFFEE〉,除了複製了方形的空間元素,香醇的咖啡也絕非一般連鎖店可比擬,算是在這的上班族的幸福享受。至於三樓的商店街,林立的商店既務實也有趣,其中在THE 3RD 空間裡,有販售±0電器的〈FAMIMA!!〉便利商店,店內以木頭地板與蘋果綠色讓溫暖的空間裡牽引出明亮的活力,還附屬書區「Books for life」,隔壁還有帶入生活風格的THE 3RD CAFÉ輕食、與流著法國花店血統的〈les mille feuilles de liberte〉,在此放送的法式生活風情。
在一樓到四樓共計有十多間主題特色不同的餐飲空間,但同樣著重在風格和氛圍,挑高的空間、細緻的商業設計,甚至於在Garden House區域的〈Maison Kayser Café〉、強調casual休閒、明亮寬敞舒適與自然食材的〈pirouette〉所營造的不是單純的商業空間,而是一種理想而美好的生活風格。

「Hello, Mirai Tokyo」是步入TORANOMON HILLS時,看到狀似多拉A夢的白色有耳的TORANOMON乘著竹蜻蜓帶給我們的訊息,虎之門彷彿是一扇任意門,可以通往未來,充滿無限想像。而虎の門之丘不是提出一個多麼炫目迷人的商場空間,而是面對未來,關於舒適便利的環境、自然與生活與人的可能關係,讓人們在一個都市更新裡可以擁有的期待,至於這裏還有很多有趣精彩的地方〈little tokyo〉、〈Andaz tokyo〉等,期待著我的第二次踏進虎之門。

原刊載於2015.01月《STUFF 科技時尚誌 專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