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4

持續發燒的東京新風格商店

秋冬又再度走了趟東京,又有新一波的生活風格商店開張!似乎這股風潮從未冷卻,不同風格與形態也正持續發燒發展。
很多人認為,多數生活風格商店雖從男性的角度來選品,卻能讓男女都同樣感興趣,也透露著男性對於生活風格的興致高昂,對比於女性對於時尚服飾的盎然趣味更是多了發揮的空間與寬廣的可能領域。此回造訪幾間規模較大的風格新店,各有不同著力點,也帶出不同的生活風貌,其背景與開店關注所在,透過此回來分享呈上。

La kagu 日本文化的再創價



在神樂坂車站的出口一分鐘,可以看到一個覆蓋著灰色波浪板的大型建物,建築前還有相當寬廣以木頭甲板鋪設的露台地面,午後還烙印著光線透過樹木枝葉的剪影,散發出神樂坂時尚又休閒的生活氣息,這是2014.10.10才開幕,並結合「食衣住+知」的複合式商場〈la kagu〉。

關於神樂坂的名字發音是KAGULA ZAKA,而在神樂坂區內還有一棟旅法建築師坂倉準三在1951年設計的〈東京日法學院〉。因為地緣關係,神樂坂聚居不乏法籍人士,濃鬱的法式風情,使其更有「東京巴黎」之說。而法人還將「神樂坂」稱之為La kagu,也就成了這個新商業設施命名的靈感來源。
〈la kagu〉建築的本身是在昭和40年(西元1965年)作為書籍倉庫之用,目前為新潮社所有。這個老倉庫交由也住在神樂坂附近的建築師隈研吾巧手設計下,以整體外觀上不做過多的改變為考量,在腹地上搭建出從一樓甲板露台延伸到二樓結合鋼架與木板的大樓梯,將整個倉庫空間與視覺線條進行更寬幅的延伸,這樣仿若邀請意思般的設計,吸引著來訪者不禁有想向上探訪的好奇衝動,拉近了人與建築的距離。

這個以「Revalue」作為概念的〈la kagu〉,背後其實是經營許多生活雜貨、流行服飾與餐飲服務等四十多個品牌店家的THE SAZABY LEAGUE,像一般熟悉的CAMPER、ESTNATION、Afternoon Tea、AKOMEYA和KIHACHI等等都是旗下經營的品牌商店。這裡在一樓結合了餐飲空間、女性服飾還有生活雜貨,二樓則有男性服飾、家具、書區與講座空間等,隨處可見的書籍,延續了這個倉庫原有的文化氣息,甚至週末在寬敞的甲板露台上還有農夫市集lakagu market的舉辦,更貼近居民生活。

為了達到這樣的多面的專業取向,商場延請到各領域的專家達人,除了建築師隈研吾外,還有藝術總監平林奈緒美、負責女裝採購從高單價到平價的安藤桃代、男裝選品裡帶入了席捲五〇年代美式休閒與經典配件的田中行太,生活雜貨的選品者岡尾美代子、食物則是經營鎌倉LONG
TRACK FOODS的馬詰佳香,家具有大井智史、選書是BACH幅允孝,農夫市集則是來自長野的小林淳一,甚至餐飲營運有經營肉品火腿的品牌Charcuterie Kodama,以及擔任整體概念顧問的法籍藝術總監Laurent Ghnassia。我將這些或許我們不見得都熟悉的人名一一列出,想要讓大家感受到每個領域、挑選的商品、呈現的風格背後,其實都由一個鮮明而專業的人物角色所操作,所蘊含的意義也就在於強調「人」的品味更甚於相對儘管熟悉但略顯冰冷的品牌價值。

在這個新的商業設施裡,讓我想到了〈代代木Village〉與〈Today’s Special〉這些既強調氛圍又講究專家的生活風格商店,而坐落在神樂坂的〈la kagu〉不只是集結各方企業與創作者的新一代風格商場,也透過這個新景點的出現,企圖讓我們走進神樂坂,感受都心商區所沒有的愜意地漫步趣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