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5

2014 東京設計師周看展心得筆記(上)

已經很習慣在10月底11月初的時候在東京,習慣這時涼中帶點冷意的天氣,而且已經連續十年在東京的秋天看設計的展覽。
最早幾年大家對於設計都在興頭上,各個展覽策劃者無不賣力把設計展覽搞得熱鬧非凡,甚至國際級的設計大師都受邀來到東京躬逢其盛,更有許多大大小小不同樣貌的展覽穿梭著東京街頭,感受得到日本對於設計展覽是一種想把事情做起來、做好做大那般的赤忱熱度。

這十年之間經歷許多轉變,經濟環境一直轉變,設計的氛圍、生活的環境也都移轉遞嬗著,最早開始,我剛開始會拿著Casa Brutus雜誌在展覽期間限定出版的地圖,一個一個展覽點的走逛,再將去過的設計展覽點逐一用筆畫掉象徵戰績,漸漸地,每回總無法走完這上百個景點而覺得喪氣,甚至傻傻地花了許多時間走了很久,看到的可能只是個點綴店家般的展覽。
現在看展可就精明了,先做足了功課,比對了幾家雜誌的介紹,去看看最不能錯過的媒體推薦,讓看展顯得有效,並且搭配展覽附近的景點,漸漸找出自己看展的步調與胃口。沒有看完也無妨,因為好展覽或是好作品永遠會有機會再浮上檯面,反而是關於展覽的想法、興味與呈現的氛圍,才是當下最想感受的部分。

東京設計師週,每年必到的展覽
每年的東京設計週期間,總是會有幾個指標性的展覽受到矚目,其中,包羅各種創作領域與形式的大展—「東京設計師周 Tokyo Designers Week」(TDW)就是這樣企圖滿足各種看展者的最大型展覽。
位在神宮外苑的TDW不只是佔地面積最廣、參與的設計師最多、票價最高(3000日幣),每年也冀望能衝高總參觀人次。對於這樣幅員遼闊、囊括20多個大小展覽的展區裡,也往往考驗觀展者的耐性。這裡頭包括有商展形態的攤位展覽、市集形態的Booth展、日本設計系的學生展覽、企業贊助的貨櫃展、專業設計師展、新銳藝術家與空間設計、建築師的展覽。
在這偌大的設計展池中,讓我留在腦海裡產生回響的展覽是有幾個。其一「建築模型與提案書」展裡,展示13組日本知名建築師包括伊東豊雄、妹島和世、隈研吾與藝術家名和晃平等,將其建築模型與提案書在現場完全地公開展示。這個展覽很過癮的是從模型設計與品質上,真實呈現了每位建築師的特色與性格,甚至什麼是現在日本最主流、受注目的13組建築師,在此展昭然若揭,而在宣傳海報上,建築師們所穿著像是用水泥漿過的服裝也是一大特色。
另一檔展覽是我花最多時間去看的是「北齋漫畫 Inspired」展。這個展覽選定日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師葛飾北斎其作為繪畫教材的「北齋漫畫」為靈感,由53位平面設計師來創作出他們受到北齋漫畫啟發下的作品。從每個設計師的作品來看,不但可以看到北齋漫畫出現其中的脈絡,也能夠窺看創作者如何切入創作的角度,以及每位創作者其獨特性所造就的作品性格,每每分析下來皆各有獨到精妙之處,儘管看時表情冷靜,但內心卻不斷暗自拍案叫好。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