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5

2014 東京設計師周看展心得筆記(中)

DESIGN TOUCH 觸動設計五感
位在東京六本木的TOKYO MIDTOWN,是一個複合式的大型商場,其中佔地面積有四成的綠地與公園,還囊括設計博物館、酒店式住宅、大型公共藝術作品,處處散發著令人心情愉悅的好設計。

「DESIGN TOUCH」正是它別於其他商場以「設計」作為這個商場定位的重要元素。因此每年這個時候,便會企畫了許多散落在區域內的各種不同設計活動,有設計掛帥的、藝術為主軸的,也有商業取向的設計展示,也有發生在戶外水池裡的水帕展、公園內的石雕創作展示,草地上的科學椅子展,甚至每年的Good Design Award也都運用了這裡龐大的展示空間進行受賞作品的發表,十分盛大。今年以「設計的開關」為主題,亦將每個空間以設計事件一一串起,走逛商場的過程就是一趟體驗設計的旅程。

然而,這些年看來,我還是最喜歡每年的「Tokyo Midtown Award」這個獎項。每年競賽都會選定一個主題讓參賽者在主題範圍下,自由地馳
騁創意,並將日本特有的文化涵養融入作品之中,從傳統創造新的價值。而今年的競賽主題是「和える」,我將之翻成「在一起」!但什麼和什麼是有趣的呢?像是將和柄(日式花紋)和燒烤用的烤網結合在一起,使得燒肉或是野菜上面都會出現日式花紋而產生趣味,這是首獎作品;將雨衣和武士服裝結合,變成充滿傳統特色與現代趣味的作品;將修補陶瓷器的技術「金継ぎ」和破掉的煎餅概念結合,成為獨特的煎餅伴手禮。在這些得獎作品裡,不但可以認識傳統,也傳遞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日式幽默,看過就忘不掉。

另外一個展覽佔據了Tokyo Midtown相當大、並橫跨不同展覽廳的則是日本「Good Design Award」的展覽。這個獎項堪稱是亞洲最重要的設
計獎項,將今年則把所有的得獎作品逐一一展示,也因為獎項的分類既多且細,共計超過一千件作品以上獲獎,從小自一支筆到一棟建築,都是獎勵的對象。另外印象深刻的,則是在於許多日本人都非常認真地來觀展,看設計展就像是去逛百貨一般稀鬆平常,而且從中便認識到了這一年度裡,生活工作各種面向的好設計,增長見識的同時,也改變了設計意識。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