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5

2014東京設計師周看展心得筆記(下)

在老寺廟裡看新設計 ANYTOKYO
ANYTOKYO是一個才邁入第二年的設計活動,去年在舉辦TDW的神宮外苑銀杏大道前的老建築二樓展示,展場不大,但展出的作品都充滿設計的新觀點,比方說美麗的3D列印作品、詩意般的商品設計與會發光的照明書等。

今年他們選了一個更特別的地方,是在東京鐵塔旁、芝公園裡的淨土宗寺院增上寺的光摂殿展出。增上寺是擁有600年歷史的重要文化財,是德川家康的家廟之一。在這裡有最現代的設計,展場設計使用了高度反差的螢光橘與螢光綠色,營造出一種強烈對比又令人產生強烈好奇的氛圍。
在這麼傳統文化氣息盎然的空間辦活動非常新鮮,主辦方也將此次主題訂為「NEXT FIELD / 新たな場所」。展覽裡樣集結了產品、藝術、室內、建築、時尚、機器人、互動裝置等,發表了像是應用了電子紙做成的手錶、融合藝術與傳統工藝的家具鏡面木桌,或是利用3D列印讓現有的商品發揮新的生命等,許多新的理念都讓這個雖然不大,但從展覽說明牌到展場空間廊道的燈光等設計,呈現出一氣呵成完整無誤的設計風格,絕對印象深刻。

SHOWCASE裡設計的意識、意思
把展覽放在東京的代官山裡,這個使館林立又悠閒的地方,展覽的步調應該就不會太緊繃,是可以慢慢賞析的展覽。SHOWCASE是由家具品牌E+Y的松澤剛、策展人山田遊與SOUP DESIGN的設計師尾原史和所共同策劃的展覽。這個展覽裡包括日本、瑞士與台灣三地的設計師共16組作品,從平面、產品、建築、藝術等不同面向,出生地迥異的三地設計師,所創作的設計作品與展現的設計意識就截然不同。
其中對於日本設計師二俣公一所設計的穿鞋凳〈Control〉系列印象深刻,他找到了一個看似平凡但用了木頭、銅、金等材質與不同造型,去訴說其設計思維的方式,從顏色到展品的尺度,在整個展場空間來說,就是一個沒有違和感的設計。 另一件建築師中村龍治的作品「柱間的長凳」,將一個個木板卷成筒狀,側放並排於展場的柱子間,座起來具有彈性、寬度也度量得剛剛好,無論形態和互動性以及展場話題性都十分周密的設計意識。

結果2014的這一年,還是沒辦法看完自認為足夠的展覽,思忖著只要時間足夠,都還是想要想要一直一直看下去,不只是看看每年的設計展品,也很享受在展場裡在自己獨處,眼中看著作品腦中也不斷轉動的那種開心的感覺,明年設計的東京再見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