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5

TOKYO DESIGNERS WEEK 2014。②

北齋漫畫 Inspired

看日本設計,風格趨勢倒不是放在關注的第一位,而是看這些創意如何被啟發。因此,關於設計師周裡的平面設計,從2012年開始就有一個特別企劃是結合日本文化與現代創作所激盪出了設計火花,〈北齋漫畫 Inspired〉則是作為今年的命題展覽。

《北齋漫畫》是日本江戶時期的浮世繪畫師葛飾北齋的繪本集,初版在1814年所發行,裡頭描繪記錄了市井人生百態、妖怪神佛動物,還有當時的風俗文化與名所風景。而此次就是以過去作為繪畫教材的《北齋漫畫》為主題,從200年前的作品延伸到此次的53位創作天才,創作出他們受到書中四千幅的彩色繪本裡所啟發後的作品。
從每個設計師的作品來看,不但可以看到北齋漫畫出現其中的脈絡,也能夠窺看創作者如何切入創作的角度,以及每位創作者其獨特性所造就的作品性格,每每分析下來皆各有獨到精妙之處,儘管看時表情冷靜,但內心卻不斷暗自拍案叫好。

東京中城 〈Design Touch〉
六本木的東京中城是連結室內外空間的大型複合商場,其中有四成面積是綠地與公園,還有21_21design sight設計博物館與三多利美術館,另外酒店式住宅、大型公共藝術作品都坐落其間。設計師周期間,東京中城搖身成為一個大型的設計遊樂園,更是不能錯過的設計集散地。
每年以「DESIGN TOUCH」為題的設計串聯活動,是它別於其他商場以「設計」作為這個商場定位的重要元素。東京中城結合店家與各單位,
企畫了許多散落在區域內的各種設計活動,有設計掛帥的、藝術為主軸的,也有商業取向的設計展示,也有發生在戶外水池裡的水帕展、公園內的石雕創作展示,也有大草地上的科學椅子展,甚至每年的Good Design Award也都運用了這裡龐大的展示空間進行受賞作品的發表,十分盛大。今年以「設計的開關」為主題,亦將每個空間以設計事件一一串起,讓走逛商場的過程就是一趟體驗設計的旅程。

發現日本創作力的 〈Tokyo Midtown Award〉
中城裡的一大亮點,是每年的〈Tokyo Midtown Award〉 獎項。自2008年開始,每年會選定一個主題讓參賽者在主題範圍下,自由地馳騁創意,並將日本特有的文化涵養融入藝術與設計作品之中,從傳統創造新
的價值。而今年的競賽主題是「和える」(調和),是將什麼拌在一起?什麼和什麼是有趣
也深具涵義的呢? 像是這是首獎作品就是將和柄(日式花紋)和燒烤用的烤網結合在一起,讓燒肉或是野菜上會烙印出焦黃的日式花紋而充滿用餐的幽默情調;另一件得獎作品則是將「雨衣」和「武士服」結合,成為充滿傳統特色與現代趣味的作品;而將修補陶瓷器的技術「金継ぎ」和破掉的煎餅概念結合,成為具有美麗裂痕又獨特的煎餅伴手禮。甚至像是用國旗的分隔板面做成的盤子,因為盛裝的食物而拼組出各國國旗的樂趣。
在這些得獎作品中,每年都會評估作品量產的可能性,並且從過去到現在已經有許多作品量產甚至造成熱銷,像是傳統面具的面膜、富士山啤酒杯等,都是成功作品,不僅認識傳統,也傳遞著令人會心一笑的日式幽默,看過不忘。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