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5

TOKYO DESIGNERS WEEK 2014。③

日本眼中的亞洲好設計 Good Design Award
橫跨東京中城裡諸多展廳的展覽是日本「Good Design Award」獲獎作品展。能獲得G-mark的作品在某種程度都代表一種認證,而這個堪稱亞洲最重要的設計獎項,將今年所有的得獎作品逐一展示,也因獎項的分類既多且細,共計超過1258件作品獲獎,更選出100件作品Best 100特別展示,小自一支筆大至一棟建築,都是獎勵的對象,今年的首獎則是醫療用的機器手臂,顯示獎勵好設計不分藩籬。而在展示期間,許多一般民眾都前來觀展,看設計展就像是去逛商場一般稀鬆平常,也從中認識到了過去一年裡,生活各種面向的好設計,增長見識的同時,也改變了設計意識。

設計的新場域、新意識 ANY TOKYO

ANY TOKYO是剛邁入第二年的設計活動,去年選在神宮外苑銀杏大道前的老建築二樓展示,儘管展場不大,但展出的作品都充滿設計的新觀點,並在文宣設計上獨樹一幟、重視細節。算是繼承了之前designtide的設計血統,作品兼具實驗性與成熟度,像是俱有女性柔美線條的3D列印作品與具有詩意般會發光的照明書等作品。
今年展覽選了一個特別的地方,位於東京鐵塔旁、芝公園裡的淨土宗寺院增上寺的光摂殿展出。增上寺是擁有600年歷史的重要文化財,過去是德川家康的家廟之一。現在這裡有最現代前衛的設計,展場設計使用了高度反差的螢光橘與螢光綠色,營造出一種既是強烈對比,又令人產生無限好奇的氛圍。

在如此文化氣息盎然的歷史空間辦活動不但新鮮,還讓觀展者有機會親近了傳統古蹟,而主辦方也將此次主題訂為「NEXT FIELD / 新たな場所」。展覽裡集結了產品、藝術、室內、建築、時尚、機器人、互動裝置等20個設計組合與團隊,發表不乏具備嶄新設計概念的作品,像應用電子紙製作可變化錶面的手錶設計FES WATCH,由POETIC LAB設計、能將燈光如詩意般呈現的照明設計Ripple, 還有福嶋賢二融合藝術
與傳統工藝,將銅鏡塗料施展於家具木桌,讓鏡面的光澤還滲透著木紋的溫度。抑或是TAKT PROJECT利用3D列印出能符合大眾規格的物件,將現有的商品發揮出新的生命,每個新的設計理念都一一傳遞出新的設計訊息,也讓這個規模不大,但從展覽說明牌、層次堆疊的空間到展場廊道的燈光等細節設計,呈現出一氣呵成完整無誤的設計風格,絕對是這次印象深刻的展覽。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