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5

從ABC中學設計


設計,從來就不只是完成一張漂亮的圖面,當中閱讀邏輯的釐清、版面組成元素的挑選、符合美感與認知的需求、抓住觀者的心理、色彩的掌握與配置等,總是需要不斷地不斷地磨練與試誤。

從我剛開始接觸到設計、學設計迄今,即便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我仍然覺得做好設計一直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對初學者來說,要能夠慢慢做出自己所喜歡的設計,經歷的過程往往就會需要很多的磨練;而能進階到讓別人也深感喜歡,更是不易。有了業務合作時,若是遇到合作對象不容易理解的狀況,或是有方方面面的考量與外在限制時,又再度攀升了設計難度。而身為設計者要將各種想法與需求凝縮,並具體落實在一張四開或是25K的封面或內頁上,同時符合對自己的期待、讓客戶保有好感與接受、埋單,在這過程中需要多少的努力與累積,遠比大家所看到的最後結果要付出多更多。

但,設計,要滿足合作對象的需求,又要能給予比客戶期待的更多,甚至讓人驚艷,又該如何能從提案裡學習,尋找滿足或說服客戶的可能?

這本書的作者甲谷一,在日本具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與代表作品,他特別從「提案」ABC這個角度切入,從「設計基礎」、「圖像使用」、「色彩的搭配」、「字體的選擇」,以及如何加分與增加設計的多樣性等一一拆解,非常中肯也踏實地從每個不同的案例裡,透過製作A、B、C案時出發點的差異,各種作法代表的含義,真切又詳實地說明,讓人更容易理解設計背後的箇中原因。 而當我們開始理解每件作品為何優秀又受人喜愛時,距離我們能精準掌握令人滿意的設計,也就更近一步。

★博客來《怎樣設計不被打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