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5

用年250個設計案件琢磨出的設計思考/行動術

放眼望去在當今日本設計界最受到矚目的設計團隊,絕對就是nendo莫屬。最早我在2005年DesignTide的會外展場內,看見以佐藤大為首的nendo作品,線條簡潔、色彩純粹、意念又富詩意是初印象;10年後在2014年的東京設計師周期間,日本pen雜誌出版了以「who’s nendo?」為封面專題來介紹,同時在代官山蔦屋書店的整座書店都成為其百件作品的展示場,足見其設計事業的大躍進。

2002年以「nendo」(黏土)為名設立設計事務所,人數從當初的6人增加到目前的40多名員工,每年所投入的案件數有多達250件左右,但這些數字正代表這位1977年出生的設計新生代,對設計的熱愛下,以急速的經驗累積一一勾勒出其設計思考法。書裡的10個設計思考法,個個是從過去案件中所堆砌出「用來解決問題的新方法」。被稱為「設計宅男」的佐藤大說:「我不認為自己擁有比其他設計師更出色的武器。我只是以認真的態度,全力以赴地做我所能辦到的事。nendo只是比其他事務所花更長的時間來思考設計。」

其中像「以『面』來思考」裡,講的是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設計,講到「比短期利益更重要的,是提高企業和商品的品牌價值」;「後退一步」裡,說的其實就是減法設計。至於「聚集」說的乘法設計運用在「平田的帽子」展裡,留下令人難忘的視覺效果。除法的「『休息時間』不給休息」,讓人與他工作狂的個性(只有ON/OFF)產生聯想,發現看待事物的反向角度。而我很喜歡的「發現他人丼」部分,他將兩個看似不相干的事物,因為發現其中連結性,而使人發出「啊~」這樣的共鳴感。另外,「『破壞』均衡」裡,則講到配合目的重新思考預算分配,以擴大設計的可能性。「差異性」中,看見他細膩而敏銳的觀察力,找出設計的可能性。「隱藏」還提到「了解自己擅長什麼,並以自己擅長的方法去處理,便能展現成果」。

除了設計思考外,「行動術」裡所講的是在設計之外更多心理層面的經驗與感想,因為沒有待過別的事務所,使得每件事都以事必躬親開始的佐藤大,在nendo的12年裡,逐漸建立一套運作這龐大設計量的平台與方式,這種極務實又獨特的設計與運作方式,在真誠坦率下不多隱藏地娓娓道來,是難得的高含金量與第一手的寶貴分享。

博客來:「!」的設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