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5

日本遇見建築系列③(上)

承自法國的現代主義建築 遇見坂倉準三的建築旅行
我的旅行有時候會形成一種如同超商集般的強迫症,開始了第一個建築景點之後,接著將與其有連帶關係的建築如連鎖或骨牌效應般的一個挨著一個前進探訪,一個都不想錯過。

如果講到神奈川縣的鎌倉,一般會讓人想到什麼呢?海上的點點風帆?大佛?還是六月雨季的紫陽花?儘管這些我都追訪過,但特別深刻的,還是想到在鎌倉裡的現代主義建築。

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 〉正是鎌倉裡非常極具代表性的美術館建築,它在1999年被DOCOMOMO入選為20棟最具代表性的日本現代建築之一,而如此現代的美術館,一直都靜靜地佇立在鶴岡八幡宮神社境內的樹叢池邊。

951 年開館的美術館,是日本最早的公立美術館,它代表的意義不只是一座單純的美術館,也是一枚象徵日本戰後復興的印記,並且在當時還是鋼鐵建材取得不易的困頓年代。而這棟建築最值得一看的部分,就是出自現代主義建築大師柯比意的徒弟坂倉準三所建造,也是他自法國返日本後的首件大型公共建築作品,比起柯比意在東京上野設計的〈國立西洋美術館〉(1959)還早了八年。

這棟建築有如方盒子般的主體讓人聯想到柯比意的Villa Savoy,以PILOTIS柱列營造出一樓的通透空間,在視覺上也使得建築主體彷彿靜靜地漂浮於環伺四周的池面上,連同水面倒影,也與八幡宮內動態的四季景色相融,呈現建築沈穩「內靜」與周遭四季自然「外動」的呼應態
勢。展館則是封閉在方正的建築盒內,建築內部的開放空間是以中庭為中心,採迴廊式的設計,人就繞著中心遊走,而中庭四角延伸向外,尤其是延伸到側邊的鄰池平台最美,光影會隨著建築與水泥欄杆水平與垂直線條的構成,將空間與地面緩緩地切割分隔,形成靜中有動、虛實交錯的氣氛變化,猶如日式建築裡緣廊能夠感受到的那種篤定又隨興自得的氛圍。

再進一步去觀察追究細節,壁面大量採用花紋錯落有質地的日本大谷石,搭配混凝土,像是融和了傳統與現代的意象,戶外還擺放著低調的長條黑色皮革座椅、銅製的樓梯手扶欄杆線條,延伸了建築的線條與細節質感。線條理性、情境感性,下樓轉角不經意又瞥見一幅預先設妥的自然美景,簡單低調,隨著午後的光影交替,在喧鬧的觀光聖地鎌倉裡,卻能給予一種平和寧靜,最貼近欣賞美術館之美的一種情緒。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