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5

日本遇見建築系列②(下)

美術館館內裡收藏了一萬六千件以上的大師攝影作品。當我造訪時四個展示室其一是展出植田正治的「〈童暦〉への道」特展,館內亦有兩館是一年三回的常設展覽,還有一樓的特展室展出其他作家的攝影作品。
其中在白盒子空間中,植田的作品裡,不僅有如詩般的意境,也有如童心般令人莞爾的作品。除了黑白色調下的線條構圖外,植田也不斷嘗試不同的相片素材、沖洗方式等,在類比時代創造出了難以複製的寫真趣味。而建築師高松伸還特別設計了一個全球最大的鏡頭,將遠處的「伯耆富士」大山的景致投射到室內,讓人感覺這棟建築本身就是個龐大的相機機身,既記錄也展示了歲月的輪廓。

椅子是館內代表某種細節的魔鬼,它不斷暗示人們坐下來慢慢品味欣賞時光的流逝,是長條沙發、是北歐的設計名椅,或是個人沙發等,當你坐下來時,眼前就是一幅備妥的風景。建築師巧妙的透過每個建築方塊
間與不同的門窗開口,用或大或小或長或方的框架與線條,隨著視角轉移,一一裁剪框內流動著的景緻,可能是遠處的大山、水庭的倒影、充滿禪意的石庭,或是捎來季節更替的生命之彩,層層疊疊間,不斷將明暗光線切分投射在我們的視網膜上,倒映一件件豐富多樣而難忘的曼妙景象。

在兩位建築與寫真的大師合作下,視覺與空間可以奏鳴出美麗而悠揚的交響曲,在離去前的弧形牆後,則是令人留下又一面黑白灰的驚喜……

有關建築師 高松伸
高松伸(1948~)年島根縣出生,1980年取得京都大學建築博士學位,爾後開設高松伸建築事務所。其早期建築風格以機械美學見長,建築外型表現出像是個巨型機器人般,或是形塑如未來城市的高科技感。後期作品風格轉為安靜、簡潔,逐漸在傳統與現代間取得平衡。1998年隱藏於傳統寺廟底下的京都〈東本願寺參拜招待所〉令人驚艷,1995年鳥取的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也是其代表作之一,2008年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建築以合掌型的建築入口表現祈禱的意象獲得世界矚目。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SHOJI UEDA MUSEUM OF PHOTOGRAPHY
〒689-4107 鳥取県西伯郡伯耆町須村353-3
www.japro.com/ueda/

原刊載於《新聯陽.新境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