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15

日本遇見建築系列②(上)

山陰地區的建築旅行—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很多人認識植田正治可能是因為福山雅治,這位日本著名的歌手、演員,在1994年他們合作了「HELLO」專輯裡的一張在砂丘上拍攝的CD封面,兩人交情深厚並成為攝影上的師徒關係而成為佳話。

植田正治(1913-2000)是日本知名的攝影大師,其出生於日本鳥取縣的境港,總是謙稱自己是業餘攝影愛好者,他的作品不像與玩世不恭的荒木經作品裡情感賁張與濃烈的色彩堆疊,也不像長於街拍攝影的森山大道,黑白照片裡有浮光掠影並寫實紀錄社會的刻鑿。在植田正治的攝影作品裡,以點點人物植落於鳥取砂丘的地平線構圖裡,點、線、面間猶如一幅精準配置、講究細節、主題明確又仿若默劇停格般構圖的平面設計作品,如劇般地充滿張力與魅力,卻又涓涓流露出綿長而淡雅的人文情感,作品風格被形容為「植田調」,獨具著鮮明而深刻的個人影像風格。

距離砂丘90公里的鳥取西部,有座被稱為「伯耆富士」(位在伯耆町,貌似富士山)的大山(DAISEN),其山麓下如拼布般的稻田平地上, 1995年這棟〈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開館,建築師是由植田正治所指定,同是山陰地方島根縣出生的高松伸擔任建築設計。

高松伸從植田1939年的作品〈少女四態〉為主題,以清水混凝土建造出擁有四座方塔的美術館建築,看似是四位少女或站或坐的位置關係。建築的線條簡單而俐落,從外觀看來這四座看似分開,卻內部底層相連,也有空橋連結,水平與垂直的線條,加上夾在兩座之間的方塊水池所噴發出的筆直水柱,在四周環繞著自然有機的環境中,又顯得帶著刻意安排出秩序的緊張感。尤其這四座方塊建築後方,還倚著一座弧面高牆,
恰恰擋住了後面的樹草木叢林,讓建築更是孤立於此,讓我想起植田砂丘系列作品裡的矗立又突出的人物配置;而這座弧面混凝土牆不只是在線條上以大山為圓心弧形拉伸,也是引導參觀者往弧線的盡頭進入,讓建築的姿態靜中亦動。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