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5

一期一會,承載半世紀風華的大倉飯店(中)

大廳裡,像是舉目可望的「切子玉形」吊燈,是取自日本古墳時代(西元300-600)的裝飾玉器的多面體,鮮明的造形外觀與散發出的溫婉光線,揉和了大廳氣氛;而代表花道的石草流花藝,更以當季花木將季節
氛圍引入室內,拉近了人與自然的距離;另在花藝上方的蘭花屏風「四弁花」,則是藝術家富本憲吉以西陣絹織的創作。當從大廳2樓(實為6樓)向下眺望時,則會發現以五椅一桌排列出狀似梅花般的座椅與輪島漆製茶几在地上綻放,我還看到服務人員不時地將空座椅擺到最適切的位置,讓梅花的輪廓總是保持美好。

另外,在大廳的另一面大牆則是有如和紙拉門的三層落地窗戶構成,從上層的麻葉紋的裝飾,到第二層格紋,再到最底層的玻璃窗引進戶外的植栽綠色,無論圖案與色彩都充滿層次與對比之美。到了夜晚,大廳點亮了有麻葉紋的和紙製行燈,臨著室外的紙窗更透過戶外燈光將搖曳的竹影頭印在紙窗烙下如墨跡般的美麗印記。

旅館其他多處,從地面到天花,還可見六角造形的輪廓裝飾,這是自平安時代(西元784 -794)就代表長壽平安的龜甲紋,此外還有以「藤」主題的玻璃吊燈,以及樓梯下方黑白相間作為花器的「石疊紋」等,就連電梯門的布面花紋都是從家紋「菱紋」所來,門面的質地與和服產生連結,處處展現傳統美的現代空間,實在美得嘖嘖驚奇。

我走入房間,感受到老飯店的房間格局,臥室寬敞、衛浴則顯得侷限。拉開能隔絕室外溫度與噪音的雙層鋁門踏出陽台,還能俯瞰庭院的綠意與泳池的湛藍,而房內床上擺放著象徵長壽的摺紙鶴和摺紙龜,意味「龜年鶴壽」,是飯店特有的日式溫柔體貼。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