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5

一期一會,承載半世紀風華的大倉飯店(下)

隔日晨起,我享用獨特的客房的早餐服務,見服務員將餐車推入房內,打開蓋子,見是厚達3.8cm的法國吐司,這土司在煎煮前要浸泡在蛋汁內一整夜,再煎到表面微微焦黃,一旁並搭配著半熟卵的班尼迪克蛋,都是自開幕以來數十年如一日地不停歇地供應這道早餐料理,能在此吃到實在內心感到幸福與滿足,暗自吶喊過癮極了。我私自地將對著電視的推車餐桌轉向陽台,慢慢感受從房內外望的一景一幕,格外珍惜著與飯店難得的「一期一會」。

之所謂「一期一會」,在於這半世紀的飯店,正因為迎接著2020年的東京奧運而將拆除並重新興建,接下來就會進入四年的改建期,轉身成為兩棟41層的現代化高樓飯店。儘管多方藝文人士都期待可以保存這棟在藝術與歷史文化上別具意涵的建築,但終究難抵現實環境的催促與命運。不過在這段期間內,於1973年興建的鄰棟分館,地上13F地下4F共430個房間,仍在一旁提供大倉旅館式的風采與服務,更延續著大倉旅館的藝術美學。

我在離去前,在偌大的旅館裡繞了一圈,老飯店有的貼心cloak room(衣帽間)、 曾經是代表奢華高級的游泳池、日式盆栽店、雪茄店與罕見的電話亭、館內郵筒,還有依舊熱鬧的商店街與倚傍著庭園的麵包西餐廳,還有一間如玻璃屋般的吸菸室、理髮廳、照相室與宴會廳等,也都將一項不留地走入歷史。雖說離別固然令人不捨,但老旅館的新風貌,也正將帶領著人們往前、形塑出一個新的空間樣貌,然後,踏入一個新時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