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5

秋の界日光旅行②:洋溢職人工藝之美小教室 旅館室內篇

〈日光下駄〉
走進旅館玄關後,便可看見「日光下駄談義」這區,空間像是個京都茶室的印象,開始讓心情緩和下來,
可在此換上室內鞋,放鬆心情。晚上還是表演舞台,
而「日光下駄」結合了「木屐」和「草鞋」,
走起路來不笨重也不過於柔軟,是當地生活文化的一大特色。


〈蒔繪與漆藝〉
大廳有幾根柱子,質地高雅的柱面展現了日本文化的漆工藝,柱上還特別使用金粉全手工繪製的「蒔繪」,美麗細緻之外,更是造價不菲的藝術品。

〈螺鈿工藝〉
準備搭乘電梯去看一樓的風呂池前,精工雕琢的電梯門在眼前展開,朱紅色門上同時看到的是更難得一見的漆藝與螺鈿工藝,由金箔與螺鈿妝點的兩種雲紋,螺鈿工藝是用磨成粉的貝殼,會因為光線折射,而在不同角度閃閃光亮,細膩又耀眼。

〈鹿沼木工〉
檜木風呂與當地職人合作,這些木工職人的背景,過去多是為了建造東照宮而來到鹿沼,以及後續修建等工作而長居下來,因此旅館特別與這些職人合作,打造充滿檜木工藝的風呂。

〈鹿沼組子〉
客房裡處處可見組子的工藝之美,組子工藝有350年歷史,組子是用一片片不同切割的木片品組起來,既有可做為門障屏風,又有裝飾功能,有麻葉、干網、龜甲、投げ網等紋路,最特別的是,房間裡的組子圖案不是一種到底,還有漸變,甚至呼應崎嶇的いろは坂,又美有散發香氣。

〈前衛家電BALMUDA〉
「界」有一個概念就是「和和室一起進化」,特別是家電在現在生活更不可少,在60平方米的房間,有非常高級的又非常有設計質感的BALMUDA 加濕器、空氣清淨機,夏天還有風扇,(希望以後還有現在很流行的烤麵包機,咦?)加濕器長得像水缸,從缸口加水倒入十分哈哈(IG有影片)。
http://instagram.com/designtokyo/
http://www.balmuda.com/jp/


房內可以眺望山光水色之餘,再提點的是,浴室裡的清潔保養用品是「和漢生藥成分」,用紫蘇、芍藥、茶葉茶実、椿、雪ノ下(虎尾草)
天然成分。室內木頭多採用「無節材」,就是看不到節點的木板,木紋是很平順的分佈,是所謂和年輪平行的「柾目」部位,是一根木材最寬處的切面,木紋線條平均,讓人平靜,是木材中,既有限也貴的部位。(像松阪肉的概念XD)處處有姿態優美的生花妝點的全棟,(假花容易有灰塵),鋪設了1700塊榻榻米,走在上面實在快不起來,也不會有過大的聲響,全館一直飄散著藺草香氣。

處處有驚喜與細節,下次分享料理喔!
http://kai-ryokan.jp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