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5

秋藏山中的寶盒

我常常在想,會不會有一棟建築是為了「雨天」所孕育出的設計。當天空落下雨水後,溼潤了外牆變化了顏色,建築的稜線與雨絲的細條交錯,虛實曲直、感性與理性之間,形塑一種對雨天風景的美好期待,必然浪漫不已。

雖然還沒有體驗過實踐出這想法的建築設計,但一次遇到了來自大阪graf的服部滋樹先生,當聊到位在靜岡伊豆的山中旅館〈Arcana Izu〉,關於這棟旅館與環境的設計時,腦中頓時像是弓箭射中箭靶的紅心區般,與我一直的想像不謀而合了起來!

服部先生是學空間設計的專業,也是帶領大阪設計團隊garf的leader,當談起自己的設計時總是能侃侃而談地說出一番梗概道理。關於他所設計的旅館,包括曾採訪過的大阪堂島酒店、新宿Granbell hotel,
但最喜歡的還是〈Arcana Izu〉。它是位在中伊豆熱門景點「修善寺」之南,從東京至此需轉換新幹線、鐵道和公路三種交通路線,附近則是著名的溫泉勝地「天城湯ヶ島」。 但其風格卻與附近的日式老溫泉旅館大不相同,名稱ARCANA源自拉丁語有「秘密之箱」之意,建築形式就像是個大木箱,每個房間都有面落地窗,從內外望像自己身處在被放置森林中的木箱中,還有條狩野川毗鄰淙淙流過,自然景緻盡收眼底。

我問服部這旅館的設計概念是什麼?他說因靜岡地區潮溼多雨,因此利用了這個一般看來是缺點的因素逆轉成其特點。尤其在夏末秋初造訪更是絕佳時機,即便在東京已是乾冷的天氣,但這山中的溼氣反而溫
(濕)潤了空氣,而新鮮的山中空氣白日能見藍天白雲,夜晚則仰望點點繁星。次日清晨,我聽見滴滴答答的雨聲,窗外的晨雨已歇,洗滌過的花草樹木覆上一層油亮,而此時最精彩的莫過於令人驚艷的早餐風景。其風景可不侷限於桌上精心設計的食物餐具景緻,或是採集到的那些準備入秋過冬飽滿色味的食材,而是廚師身後一整面落地窗的山中背景,那些染上秋黃或楓紅的山巒樹林,伴隨著山中瀰漫煙嵐與雲下光線的迅速變幻,讓人絲毫不捨錯失一秒鐘的美麗視界。

飽足後漫步清晨山中小徑,夜雨打落的黃紅楓葉,點綴了濕漉漉的碎石路面,讓人不捨地想要拾起一枚秋天,竟偶遇山螃蟹也在此恣意橫行。
儘管美景在鏡頭下無所遁形,但無法捕獲藏存的清新氣息與舒適宜人的溫濕度,只待下回重返時,再打開這神秘而美麗的盒子,重溫這難忘而迷人、自然而暖心的山中秋顏。

原刊載於2015《Rose玫瑰誌02 專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