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6

【新書馬殺雞.我推】好設計,讓地方重燃元氣!

「沒有意義的出國參訪快FADE OUT~
把旅遊常識當知識的官員請注意!
Before出國考察前,先讀完這本再GO!」

幾天前我在看〈雜貨展〉的日本年表時,上面寫到日本新幹線的通車大概是1960年代,而台灣的高鐵通車約在半個世紀後跟上。因此每每看日本很多發展、趨勢或設計的時候,除了羨慕,也都會想到這個差距能不能迎頭趕上,縮小差距。但如果主要問題關鍵是回到人的本身的不可掌控性時,解決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背也濕一半(同時盜汗)。

像是發現「在地特色」這件事,台灣各地都有著寶貴的地方資源與特色,只是每回政府有心推廣時,宣傳方式不外乎政府首長自己扮成各種(丑)角色現身推銷以快速博得媒體版面,不然進化一點有似曾相似的吉祥物空降,冒著毀譽參半的風險。鮮少鮮少能回歸到在地特色的本質面,能以專業的「Branding」概念來進行整體規劃包裝,因此難有持續性的記憶點與品牌永續的概念。如果是一個品牌概念的話,便會格外珍惜這個資產,並且能進行全面也長期的考量。(why so serious today~)

回歸正題!這本書是日本PIE BOOKS出版的《好設計,讓地方重燃元氣!19個激發日本在地特色的創新企劃實例》,它發現日本47都道府縣的地域性商品,結合了在地的人、環境與文化,一旦停產,便意味該地區能量的消逝,連帶寓意著社會問題的蠢蠢欲動。

然而,另一股設計力量正崛起拯救這個危機,他們是如何透過設計去著手解決?並把地方的元氣帶進人們的生活裡呢?書中共收錄了19個很棒的創新企劃實例,正警示我們將面臨的問題。裡頭還有長岡賢明、山田遊、西澤明洋、NOSIGNER、中川淳等人的精彩對談,是本質量很高的書籍!

 搶先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