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6

推薦書籍:《鴨川食堂》柏井壽

在京都的東本願寺對面,有間沒有招牌也無門簾的「鴨川食堂」,除了提供當地居民家常料理外,也會有一些遠道而來的客人,他們從雜誌上看到尋找食物的廣告而來,因為食堂的二樓是間「偵探事務所」,專門為人尋找想念的味道。

食堂的老闆鴨川流藉由他曾為警察尋訪能力,與擔任偵探事務所所長的女兒小石的偵探推理,父女倆將連繫著情感與故事、遺憾與溫暖的食物味道重現餐桌。

藉著幫客人尋找味道的過程,炸豬排重溫前夫的深情不悔,海苔蓋飯是賭博父親對兒子最細膩的關愛,馬鈴薯墩牛肉是實業家對母親的溫暖思念等,將人性的不完美透過尋找食物味道的故事,化解過去的遺憾,用食物的溫度冰釋融化誤解。

作者本身就是地道的京都人,也是位牙醫。過去曾在《日本百名宿》、《美食有什麼了不起》等書裡,展露他對旅館與美食的見解或偏見,從這個角度來閱讀這本溫馨的療癒小說,除安慰之外,對於京都的食物也許有更多不同的了解!(「鴨川食堂」也被拍成電視劇喔~)

博客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