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6

用歷史時空堆砌成的車站旅館(下)


無論哪一種房型,隔著雙層窗戶的房間,每間都享受著老飯店才有的近4米的奢侈挑高空間,與建築外觀厚重迥異的房內散發著溫暖色調與歐洲的優雅風格,從典雅的花卉圖案窗簾到幾何的壁紙、地毯,經典的大地色系是Richmond International的設計巧思。當泡在深度及肩的浴室浴缸內,扭轉操作著厚實的龍頭金具,沈靜又解憂地讓人忘了是置身在最喧囂的車站旅館,甚至放聲高歌也無須擔心擾鄰。而身在這超過半世
紀的重要文化財內,一桌一椅一門一窗都精心設計,例如衣櫃裡具有緩衝設計的櫃門撐桿、門外放報紙的報架,床邊几上印有稿紙格紋的便條組,甚至辦公桌上擺放的文化雜誌刊物,都被悉心挑選;同時,這些也被細心呵護著,因為旅館內的修復人員每天需巡邏10間客房,從地板、建築物、布料、塗裝、家具、皮革修復等木頭修護保養等工作,一個月內要檢閱完所有的房間,為這些尊貴的文化資產盡其保存之力。

而在 〈 THE TOKYO STATION HOTEL 〉 裡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屬四樓Lounge的「ATRIUM」。這是一處房客限定的早餐空間,面積約有400平方米,位置就在車站中央在斜面屋頂的正下方,最高的天井高度達到9米,陽光從一整面屋頂斜窗灑落進來時,將天花的浮雕飾板、家具甚至人們都映照得立體地躍然紙上,在這個偌大的空間裡,與充斥著歷史與文化的質地一起呼息,均勻地光線洗禮下呈現出一種極為舒適爽朗卻又無法透過鏡頭紀錄的獨特氛圍。

除了這個房客的特權外,可以自在地穿梭於車站與旅館之間反覆端詳穿梭,極為過癮,直到中午才不捨離開旅館時,從車站的外觀再特別留意磚牆的工法、銅製的排水管、線板與擬花崗岩的磨石子腰帶、上開的窗戶結構與圓窗的裝飾,還有被戰火波及刻意保留砲火遺跡的磚牆,百年建築的一磚一物都是故事,最後從東京車站搭車離去時,又發現了旅館搭建出一條不淋雨的步道,再度展現出細緻的款待哲學。

用歷史時空堆砌成的車站旅館(中)
用歷史時空堆砌成的車站旅館(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