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6

城市畫報 春天(上)

◎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在春天去日本是什么时候吗?那一次,给自己留下最深印象的地方和事情是什么?

我有一年(大約是2005年)竟然連續兩年都到日本去賞櫻花,想想距離現在大概有10年的時間了。當時帶著父母一起去關西賞花,實在是因為春天去賞花的人太多了,連航空公司的機位都「超賣」,因此航空公司央求我們三人搭機從沖繩(琉球)轉機往關西機場,並致贈我們一人一張免費機票。這件事實在是太意外了,所以我們三人隔年又飛了一次關西,同樣是賞花行程,卻有不同的興味。

第一次我們以大阪地區的賞花行程為主,像是從大阪城一直走到造幣局,一路上漫步在數百公尺的櫻花隧道裡,感受點點櫻花飛舞,飄落在髮上、身上的浪漫風景;亦或是搭乘遊河船從城護城河到大阪的淀川上盡賞河川兩岸數千棵櫻花齊放爭妍,是另一種不同感受的美麗春日景色。

印象中關西地區的春天,多是陽光燦爛且天空蔚藍的。當我們第二次則是去賞京都地區的櫻花,除了一間間重要的世界遺產寺廟,尤其是在半山的清水寺,雄偉的木造建築與俯瞰壯闊的京都景致,都讓我想起最初從動畫片「名偵探柯南」看到的清水寺在這裡變成了實境的變幻感,相當難忘。還首次體驗「賞夜櫻」行程,所謂的「Light up」夜間點燈,沒想到在入夜之後的山中、公園裡,儘管萬頭攢動,燈光照在點點櫻花上,又是一番日夜截然不同的驚嘆美景。而這些美景僅僅是一兩週的賞味期限,錯過就再等明年。

看著無論男女老幼對於這片花海伴隨帶來的喜樂與幸福,展露笑顏,對於第一次看到吉野櫻、垂枝櫻、八重櫻或是山櫻花等,那麼多櫻花在身邊怒放的情景,一直在10年後的今日,涼爽的天氣與激動的情緒到現在還是深深烙印腦海之中無法忘記。

◎ 去日本这么多次,吃过的最有“春天”感觉的食物是什么?

日本是個四季分明的國家,每個季節都散發特別鮮明的季節氛圍,尤其是當春天舉目都沈浸在一片粉紅色的世界裡。像是春日的公園裡,無論是東京的新宿御苑,或是京都的八坂神社、円山公園的垂櫻樹下草坪上,幾乎鋪滿了一塊塊的野餐墊,他們或是喝酒、帶著自製飯糰便當開心聊天相聚,共賞春花綻放,是日本人最接近春天的方式。即便是便利商店裡都充滿了和櫻花有關的食物與周邊商品。

對我來說,總是會禁不住這樣的氣氛嘗點季節甜點。比較傳統的甜點來說,「櫻餅」的餅皮是以糯米為主要材料,帶點粉嫩的粉紅色,內餡則是紅豆沙,外面還會覆上一片櫻葉,甚至有些會放上一朵粉紅色的鹽漬櫻花,吃起來甜中略帶點鹹,如果配上一壺剛沖泡的綠茶,邊看著櫻花一瓣瓣從天空落下,一種寧靜的幸福感就這樣油然而生了。

另外,還有一次朋友送了自己製作的「牡丹麻糬」,它的作法恰好和櫻餅相反,也就是以紅豆泥來包覆煮熟的糯米,捏成卵狀的大小,是日本人在春分時會吃的一種食物。
春分和秋分的前後三天正是所謂的「彼岸節」,在春天會吃的就是「牡丹麻糬」,秋天則吃「荻麻糬」,兩者其實是一樣的食物,只是因應春秋時節有不同的名稱。春分與秋分太陽在正西方落下,在時間上是佛教認為最接近彼岸(西方)極樂世界的日子,日本人會在這時祭拜祖先,有所謂「春彼岸」和「秋彼岸」之稱,牡丹麻糬則是祭拜祖先的食物,不僅可以自己在家製作,百貨公司的和果子店或是超市裡也都可以買到這樣的食物,可以算是非常具有春天感覺的食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