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6

城市畫報 春天(下)

◎ 你自己拥有的既有“大人味”又有“春天味"的单品是什么? 在日本實在充斥很多「春日限定」的商品,我自己曾經買過兩個非常有春天意涵的相關商品。

一是由設計師坪井浩尚所設計的「櫻花杯」,這是由京都職人手工製作的玻璃杯,杯底呈現櫻花的輪廓形狀,特色在於當用櫻花杯裝盛冰水時,杯壁會因為冰水遇熱結露而流至杯底,最後在桌上留下櫻花輪廓的水漬,整個過程是一種等待櫻花生成的美感設計,充滿了禪意。設計師坪井浩尚正是以「靜逸的美學」作為他的設計概念,並且本身有一段出家為僧的特殊經歷,透過修行期間觀察生活、體悟出人的本質,從而發掘人與物之間關係並予以重新定義。

後來因為櫻花水杯太熱賣了,陸續推出針對不同飲品像是清酒、威士忌等大小不同的櫻花杯款,甚至還有粉紅色透明限量款,因此這絕對是非常日本的設計單品。

另一則是一件在Tokyo Midtown Award設計競賽裡所獲得首獎的設計作品,這個比賽一直都是希望大家設計出有日本味的伴手禮,因此年輕的設計師們如何絞盡腦汁用現代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去設計出融入生活的生活用品。這件得獎作品經過量產後,成為人人可以購買致贈給親友的商品。這是用一個木盒所裝成的櫻花花瓣,但其實不是真正的櫻花花瓣,而是用肥皂做成的粉紅色花瓣。

這個設計最精彩的部分不是商品本身,而是在於使用情境。當把這一盒花瓣灑進水盆裡,可以看見水面浮著櫻花瓣一樣,只要曾經在春天造訪過日本,看過花瓣蓋滿這面湖面水面的感覺,就能聯想到春天櫻花燦爛的日子,也因此,送給遠方朋友的不是單純的肥皂片,而是把一整個日本的季節感,賞花的心情封裝在盒子內寄給友人,分享著一種無形卻又動人的氣氛。這也絕對是充滿春天味的單品。

◎ 你觉得台湾最有”春天感觉“的食物是什么?
相較日本,台灣雖然四季不是那麼明顯,但因為台灣包含熱帶與副熱帶的氣候,加上有高山溫帶氣候,因此季節感有是非常鮮明。

尤其是台灣的「水果」可以算是土地給我們最大的恩賜。四季都有不同的水果,去逛市場或是水果攤的時候,會發現不知不覺已經春天了,吃當季的新鮮水果是相當幸福的事,而且台灣看待水果不像日本,是一份高級又貴重的禮物般,而是家家戶戶、生活日常、三餐飯後都可以信手捻來的食品,並能料理入菜、打成飲品,或是直接入口。

在春初的時候,在有些地方「採草莓」是一種休閒活動,最新鮮欲滴的紅色、精緻無暇的外觀,在草莓田上屢屢可見,誘人摘採。而草莓對我,除了視覺、味覺之外,我彷彿可以感受到春天的溫度,稍涼的氣溫略帶點微風,穿件薄外套出門就很舒服了。當草莓漸漸在水果攤上越來越少時,可能蓮霧就越來越多,蓮霧是含有大量水分的水果,又非常清脆爽口,因此吃上幾顆蓮霧的飽足感也是很好的,此外枇杷也是春天的味道,枇杷的外皮有層絨毛,感覺是溫暖的水果,果肉綿密帶些厚重有一點點咬勁,如果能不要剝皮就更完美了。

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日本長住,最懷念的就是台灣的水果,或有外國朋友來訪時,都會帶他們去大啖水果冰或飲品,便宜、高級、美味又健康,因此講到臺灣最代表春天感覺的食物,對我來說就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取代的春天水果呀!

◎ 你自己有必须要在春天做的事情吗?(比如一定要去某地看樱花,这种有点特别意义的事)。这部分是不拘泥于地区的,可以是日本,台湾,香港,大陆或者任何地方,有可能的话,可以多列一些,我整理成“春日清单”这样的东西。可以吗?

確實,我春天必定都會去日本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息,尤其是東京。

雖然不見得一定是要去賞花,但走在路上就會不經意地就會看到一株一株的櫻花盛放,並不用特別要去哪裡賞櫻花。

有一年剛好遇上311大地震的日本,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年春天。當時各國的觀光客早已經不敢去日本,當地民眾也鮮少有賞櫻的興致,為了探訪好友,我在此時搭上乘客極少、飛往東京的班機,經上只有少數的日本乘客。不過,當時的天氣依舊晴朗、一株株地櫻花仍然怒放,變成了一次最冷清又最炫爛、美麗又感傷的賞櫻經驗。

到了隔年,遊客逐漸回流,也象徵生命力的逐漸復甦。

而如果特別要去東京賞櫻的話,「新宿御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就在東京都內,並且有很大的草坪可以在上面鋪上野餐墊,天氣好的時候加上視野遼闊,是相當舒服的賞櫻景點,除了櫻花處處,人潮澎湃必然也是無法難避免的。

如果喜歡另種賞櫻風景的話,目黑川的櫻花也是很值得一遊,目黑川兩旁的櫻花自然形成完美的構圖,河川兩旁很多風格特色小店、咖啡店,這時的氣氛總讓人流連忘返。此外,像是吉祥寺的「井之頭公園」也是年輕人們相當熱門的賞櫻景點,更多全家大小一同出遊在公園闔家玩樂。

皇居附近的「千鳥之淵」,櫻花綻放的盛況絕對是東京之最。水面映照著垂落的櫻花,處處是快門聲不絕於耳的絕美構圖,加上能在水上划船,也是最浪漫的約會與賞花熱點,總是有很多的情人到此放閃。

至於東京大學附近的日式名庭「六義園」,也是著名賞櫻公園,園內還有一棵大垂櫻,總是為賞櫻人潮所重重圍繞,讚嘆聲也總是此起彼落地不絕於耳。

賞櫻實在是太熱鬧又炫爛,提醒如果一人賞櫻,心臟要夠強禁得起孤單才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