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7

讓設計成就有溫度的故事

設計對我來說有兩個層面的意義,一個是實際的解決問題,一個則是能滿足情感面的需求。簡單地舉個例子來說,熱水瓶就是解決將水加熱煮沸的問題,而這個問題老早就已經獲得解決,所以,無論新一代的熱水瓶如何改進,其發展已經非常受限,但卻又是家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因此能再發展的,就是訴諸於情感面,其中令人感到幸福的「美感」就可能成為一種情感上的需求;也就是說,設計除了要可以解決問題、滿足需求之外,更能創造幸福,這就是我認為設計師要關注的工作。更因為設計涉及的層面越來越廣,使得設計師總是永遠都有持續學習的新課題,也更具挑戰。

我想分享一個我們工作室受「台北街角遇見設計」委託小招牌設計的案例。

住在萬華區的潘媽媽從事家庭美髮的工作已四十多年,從還是小姐開始,見證了家庭美髮的黃金時期,即便現在主要以服務熟客為主,但美髮工作一直是她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時她也是位服務居民的鄰長。當我們決定要為潘媽媽設計小招牌時,她毫無保留也沒有設限地交由我們設計,並在我們實地訪查後,認知到小招牌的功能在這案例裡,並非以招攬新客人為重點,於是設計團隊思索如何賦予招牌新意,直到潘媽媽花了不少時間翻找出自己30-40年前在店門口拍的一張老照片,當時感覺在我們心中盪出了水花。


我們打算在潘媽媽的外牆「製造風景」。希望在她鮮少打理並蔓生多種植栽的外牆上,彩繪一幅跟這間老美髮店有關的插畫。我們將故事與想法告訴插畫家好友Nic,請他繪製成一幅街角的風景,期待這幅風景可以讓經過的人因為發現不同的風景而停佇、合照或是引發好奇,同時我們的設計師Boky也開始協助進行插畫之外的各項工作,包括了清除周圍影響美觀的植栽、換盆、裝新盆等細鎖工作以理出一塊綠意簇擁的水泥牆得以作畫,並讓這幅風景虛實相交,更一面不止記錄過去,也營造出新的街角景觀。

Nic在作畫期間遇上了連日雨的困難,特別是每當有客人或是鄰居經過時好奇而詢問潘媽媽這要做什麼?潘媽媽總語帶得意的說:「你們以後就知道了!」可以感覺因為一個招牌設計,引起了街坊鄰居的熱議。此外,負責的設計師Boky,其任務還包括讓牆上出現一盞真實的吊燈,彷若從牆面浮出,在天色漸黑時得以點亮街角。我們更選購能節電的LED燈泡,讓潘媽媽不會因為點燈費電而擔心。 事實上,潘媽媽像很多居住在台北的居民一樣,並非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卻與這個城市交織出近半世紀的生活情感記憶。透過一個小招牌的合作,我想這個充滿溫度的牆面,不只連結了潘媽媽的舊記憶,並創造出一段未來記憶裡的新感情,希望在她回想她的美容院時,腦海裡不只有30年前的舊照片,也有這幅牆面招牌的新記憶。

正如我一開頭所講的,當設計不必然要解決問題的時候,它還可能承載著情感、產生溫度,並令人難忘。原來設計是可以牽引出一個有趣的故事的!祝福各位熱血志工們,不只讓設計解決問題,更要能以讓人感到幸福為目的,至少我們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