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7

把好想法轉變成有說服力的視覺故事!

什麼催生了視覺性簡報設計課?
不知不覺,無心插柳所開設的「視覺性簡報設計」的課程進入了第五期,即便已累積不少教學相長的經驗,每回仍會依照參與的學員來調整課程內容,都讓授課感受次次不同,甚至總令我期待著下一回的授課分享。

早在十年前開始用簡報(或稱PPT,有時是稱keynote)和眾多讀者分享《設計東京》時的身份,就不只是位單純的作者或是講師,因也是從事設計工作,範疇從平面到動態皆有涉獵,因此在製作自己的簡報時便有立足點上的優勢。尤其對剛開始無法靠流利口才侃侃而談的人來說,好的簡報設計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視覺所能帶給人強烈的第一印象,而此印象更易產生值得咀嚼的回憶畫面,效果每每勝過其他感官。而有趣的是,常在講座結束後,詢問課程內容與簡報製作的聽眾竟比例各半,意味著對講座議題產生強烈興致的聽眾或許因人而異,但好的簡報設計製作,幾乎是每個人在工作時都希望能有精進,但少有學習管道,便索性開課和同好分享。

簡報設計的重要性?
簡報的視覺設計的過程相當理性,但呈現時卻是扮演感性的角色,它或許無關對錯、撼動決策、但影響聽眾對發表者、甚至是其所代表的企業、品牌的理解,能否產生好的印象:專業與否、關注細節、流暢、大器、幽默或獨特,以及如何讓人願意多停留在簡報上多一秒的時間,以致做出重要決策等,都是設計的重點。在設計上它偏重於圖像式思考,卻在圖像思考的背後更仰賴扎實而理性的結構性考量,因此,如何能「把好想法轉變成有說服力的視覺故事」的根本,就是「好想法」,所以即便簡報設計最後呈現出的是視覺,但這個令人產生感官刺激或感動的背後,其實就是攸關編輯的說故事能力。

視覺簡報課程該關注的是?
其實好的視覺性簡報設計不該只有受過設計教育的人能做好。課程特別將對象不擴大到一般大眾,尤其對每個人就是一個品牌的經營時代來說更加重要,且何況簡報可以扮演「報告」、「解說」、「推銷」與「分享」等不同類別,於是在設計上考慮的重點各有不同,因此首要釐清簡報的「類別」與「對象」,確認這兩個重點之後,才能訂立具象的簡報「主題」(開端)與抽象的「目的」(結果),來作為評估優劣的標準,並助於發展出內容結構。如果將簡報當作是一篇文章,架構就有起承轉合,當作是一部電影,劇情則有高低起伏,演員何時出場、順序為何、如何轉場、何處要打動人心等,回到簡報設計來說,就是需要一併整體考量。

關於結構的設計,可採「時間」或「頁面」來分割所佔比重,以TED的18分鐘演講為例,便可分成3、6、6、3四部分作為起承轉合的切分參考,這同時也是當我們對於內容設定上缺乏靈感時的一枚強效錠;當然,更重要的是簡報內容、素材的收集,往往會佔製作簡報七成以上的時間。以我自身為例,當製作成簡報前,會經過採集、蒐集資料、查證、撰寫文章,並從拍攝的照片去挑選、修圖,之後才會成為完整的講座素材,透過設計製作成簡報檔,再配合口語呈現出來。在以電腦製作簡報前,這些都是需要妥善規劃的過程,而以軟體製作簡報得階段,則被我稱為骨骼長好後,要長肉和穿衣的一大重要步驟。

學習至此,即便沒有受過很多設計教育,在一些基本的設計觀念與啟發,便可以製作出不出錯的簡報,透過「開眼」與「累積經驗」,就能接著下一步往專業級邁進。

關於視覺的設計,可以掌握的要素包括有「色彩運用」、「字體字級」、「版面配置」、「動畫」與「切換技巧」的使用及意義、考量各種能應用在簡報上的「素材」,以打造自我風格的專業簡報,增進說故事的功力。以我多年臨床(咦)經歷種種的心得經驗分享,更是期待能讓學員更容易掌握到重點、細節,並跳過犯錯才能學到的步驟,有效精進自己。

簡報設計時遇到的問題?
對於許多想將簡報設計做好的學員來說,常遇到的挫折並非技巧或設計經驗的不足,多是來自他們的簡報對象:主管、老闆與長官等,由於這些角色並未受過設計的薰陶,直覺認為簡報就是word的ppt版,於是過於簡明扼要的簡報設計並不被期待,此時其難度便不是設計的問題,而是彼此的觀念溝通,如何藉由設計達到雙方的共識,更是關鍵。

課程的收獲?
視覺性簡報設計課程有趣的地方不只是向學員講授簡報製作和設計的方法,課程的一大Bonus包括認識一群對自我期許很高、來自不同行業的學習夥伴,在最後一堂課總是能開心地感受到彼此的成長與自我探索,激發至高的學習熱忱,進而產生學習交流,終究會發現,原來完成一個有設計感與自我風格的簡報並不如此困難,最重要的,它能將好想法轉變成有說服力的視覺故事!達陣更是必然。


◎ 吳東龍的視覺性簡報設計工作坊
開課期間:2017/03/29 - 2017/04/19 Wed.
http://goo.gl/LLa1Yz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