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8

新書推薦:「?」的設計|談談自己提案不被採用的經驗

nendo佐藤大說:「在現場從事製造的人們,平常腦中想的都是商品的事。因此只要有一個契機,或是身為設計師的我藉由扮丑角來撤除他們出點子時的阻礙門檻,自然就會冒出各式各樣的點子。」

像是有些表面看起來很傻的提案,就是在千分之一的機率裡討復活,別說不可能,如果同時進行400個專案,每個專案要5個提案也就有2000個提案,但最後只有400個甚至更少的解決方案被採納,但是對佐藤大來說,每個都是機會……

繼2015年我看完《「!」的設計:設計鬼才佐藤大的10個創意關鍵字》後(http://tomicdesigner.blogspot.tw/2015/10/250.html),今年又有一本新的《「?」的設計:解開設計鬼才nendo佐藤大源源不絕創意的秘密,從不被採用的案子,生出最棒的點子!》(書名是要多長?),也和各位介紹一下。

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和很多報喜不報憂的設計師大相逕庭,當紅設計師一定要奮力介紹自己的成功作品還有幫企業製造了多大的效益,但這本書,沒有!

這讓我想起很多財經類雜誌喜歡報導分析成功模式一樣,卻不大關注成功背後的辛勞與挫敗。不過,佐藤大這本書也不是要討拍說自己設計之途多麼辛苦,(雖然最多同時進行400個專案,有要報名金氏世界紀錄嗎?),而是想要分享那些不被採用的提案,其實終究發揮了作用,有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意味。

透過許多對客戶不被採用的提案,來挑戰企業可接受度的同時,反而是擴張了企業可接受的範圍,甚至還來個東山再起,這屬於「要求範圍擴張型」。

另一種「放射型」,則是提出5個提案,就像煙火「咻~」飛到天上呈放射狀開花,有幾條放射完就沒了(被否決),有幾條還會槓上開花「碰、碰、碰!」,所以5個提案雖然被刪減到2個,但這2個又生出徒子徒孫,增添更多的可能性,項ACE. 行李箱的設計就屬這個。

買書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