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7

→2006年設計週回顧│Power Design Project : STANDARD

從2002年開始,在每年設計週的時候,JIDA Design Museum都會展出以深澤直人與SEIKO策劃的「SEIKO Power Design Project」鐘錶設計展,甚至MUJI現今所託出的「車站的鐘」,就是出自於當時的創意。
在2006年正邁入第五屆展覽中,以「Standard」為設計主題的展場中,方正的格局仍舊保持了俐落明快的空間步調,在可見的兩道牆面上佈出了6位設計師的12款鐘錶放大影像,除了讓觀者看清每只手錶的設計與美感,更突顯了「Standard」─這個起初聞來略感保守的主題,但在這些設計師的手中,卻又真正回歸到產品本質的設計。每款鐘錶聚焦於不同的設計議題,像是防風、潛水、材質、尺寸、鏡面拋光、錶帶、刻度設計或是電子鐘錶等各個最單純的設計面向,不禁令人反思所謂的「Standard」為何?且讓我們重拾對鐘錶的信賴,咀嚼真正的好設計該有的歷久彌新與放諸古今四海皆準的普世價值。
對我這老百姓來說,除了看見質量均優的展品令人欣喜外,這項展覽最直接的收穫,就是每位觀展者都能拿到一份設計精美的展品英日導覽手冊,讓你回家細細品味一整年。

p.s 深澤直人的作品集《Naoto Fukasawa》由Phaidon發行囉,日幣9240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