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9

→座談│溫暖人心的經典設計─長大作

教的基本,學的基本

內文精選│
我當學生那時候,戰爭還沒結束,幾乎沒有埋首課業的記憶。當時就讀的是東京美術學校(現.東京藝術大學)建築科,知名的和風建築家吉田五十八先生、吉村順三先生等名師,都曾經是我的老師。這所學校是本科四年、預科一年的五年制專校,預科成績太差的話,就會被學校開除。其他學校都是以留級處分,我們學校卻不是如此。成績不好就表示你不適合這間學校,校方會早早請你離開。應該也有建議學生換個方向的含意吧。長大作##CONTINUE##
嚴格歸嚴格,但這也是為了學校著想,以結果而論,對學生本身也有益處,因此我並不認為這種制度有哪裡不對。最近比較傷腦筋的是,許多人就算考上大學了,在學期間也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不要當設計師,只求能夠平安畢業即可。然後,畢業後就算不怎麼適合,還是繼續留在業界工作。自稱設計師,作出來的設計卻乏善可陳,這樣的人愈來愈多了。

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二年,我都在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美術系設計科擔任客座教授,一九九三年以後則成了特約講師。在這所大學,無論專任講師或特約講師,每一個都是一流的設計師。我上課的時候,並沒有採用「講課」的方式。讓學生並排坐在偌大的教室,老師背對著黑板講話的單向授課,我認為效果並不大。反而是一對一的教學,才是真正為學生著想。正好學生人數也不多,可以直接在工藝教室教他們畫圖、做模型,學生們做作業的時候,我則在一旁觀看,給他們批評或講評,有時也給予建議。這樣不但能促進師生間的感情,學生得到的應該也更多吧。

坂倉準三建築研究所的時候,椅子的圖稿都是按照原尺寸親手描繪的。親自動筆畫出實物,用身體來掌握尺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對我來說,那是非常好的經驗。在我任教的大學也一樣,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有電腦,所以設計科的圖稿必須自己親手畫,我認為這樣有益多了。先動手描繪圖稿,後面的應用部分不妨再以電腦做輔助,總之手繪是基本功,絕對不能少。不過,現今的大學並非每間都是如此,我並不是太贊成那些學校的作法。 ── 摘自《長大作─溫暖人心的經典設計》木馬文化 出版 享讀書系

新書座談訊息歡迎各位參加。
4.11 週六 14:30-16:00 台北信義誠品 3F forum│吳東龍 × 高鄭欽 Millais 現場將展出長大作的低座椅。
4.18 週六 20:00-21:00 台南誠品 B1 書區舞台│吳東龍
4.26 周日 15:00-16:00 新竹誠品 B2 中庭│吳東龍

→《博客來專屬頁面

14 意見:

TOMIC WU 提到...

這幾天學長大作用其椅子的圖案做了T恤,希望座談的時候可以用到。感謝專賣水泥戒指的游聲堯同學開放他的設計工作室22designstudio給我玩T恤,失敗了幾件,成功了幾件,真的非常有趣。
http://studio22.pixnet.net/blog

而MOT CASA的Millas除了這次應邀對談之外,還借出長大作的「低座椅」在台北場的講座,在這之前我和主編就到MOT去和Millas討論,並試坐了一下,非常舒服很適合看電視用,還看了喜多俊之的展覽,而且MOT代理mooi的新店也在旁邊開張了。

匿名 提到...

祝!座談會..圓滿成功XD

DENNIS

TOMIC WU 提到...

謝謝DENNIS!!
下回見!

stacey 提到...

哈!小龍哥~

明天沒意外的話去找你!

TOMIC WU 提到...

STACEY明天見囉~~

ee_eric 提到...

小龍哥,

我今天有去ㄋ,但是中途就被我同學拖走。
沒有聽完,真是不好意思呢。

而且阿,本來開講前想去跟你說說話,但是又怕認錯人,做罷。不好意思第二次,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另外,2個建議。
(1) 不知道有沒有訪談。其實我還蠻想聽聽看這位老大師的聲音。
(2) 投影片很精緻漂亮,但有點覺得少了一些題綱。

我下回會上前跟你打招呼的。 <(__ __)>

TOMIC WU 提到...

Hello, ee_eric
謝謝你來,但是好可惜沒機會打招呼,下次你只要大叫「吳東龍」就可以了,也謝謝你的建議,真是太好了,不過確實沒有老大師的影音,有機會再留意一下。

tomic

stacey 提到...

小龍哥~~~
我後來也有去耶!

也是看到你一直在跟別人講話
不好意思去打擾...
就離開了


你那天穿的好正式!
我一開始還沒找到你在哪~
哈哈

TOMIC WU 提到...

唉呀
很想跟你聊一聊的, 久違的STACEY.

匿名 提到...

東龍哥:我殺去台南耶,謝你詳盡的導讀!
意猶未盡啦..長桑事必躬親對設計執著精神,
很值得大家學習。

東龍哥今天的T恤跟鞋子很好看,下回可以考慮
有獎徵答送T恤的活動.太有質感了!!呵呵

DENNIS

sally 提到...

昨天在台南的誠品
聽到了你對這本書的介紹
很棒的導讀與介紹~~

Kate Chou 提到...

吳老師您好:
我是昨天在台南誠品店講座上想跟您合照卻沒有工具的讀者,真的是很糗,也很抱歉....

我本來也考慮了很久,但因為實在不想讓自己後悔所以厚著臉皮麻煩了您,還請您諒.....

但還是很開心昨天能夠聽到您分享此次翻譯
作品的心得,希望很快的也能再看到您的精采著作!!
^_^

艾波 提到...

那天沒有去聽你的座談會,實在很傷心丫
因為那天舞台劇的票早在1個月前就買了,早知道你要來,我就不去了...嗚~
何時還會再來台南丫?!

TOMIC WU 提到...

謝謝SALLY,KATE謝謝你們來參加台南場,還來留言,希望對於這次的書和講座還滿意!

艾波,我才想說你這次怎麼沒有來呢,太可惜啦,下次有趣台南再發通告囉!

謝謝DENNIS!!是新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