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0

→ 新書上架│《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

..
尋找另一種觀看東京的方式。

前幾天都在工作室待到天亮才恍恍惚惚的回家。
接到一通電話:「東龍,你那麼早就來上班真是太好了。我們那個○○的設計…」
「沒有,我剛好要回家了。」

我在凌晨寫完最後一篇「寫在前面第八頁」,之後,書就開始付梓。這本距離2008年《設計東京2.0》已有兩年的第三本全創作新書《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終於完成了。為什麼會搞那麼久呢?##CONTINUE##

因為想找另一種說東京設計的方式。

從2006年的《設計東京》開始,到四年後的今日,整個世界的環境如三溫暖一般的不斷冷熱交替的變化著,尤其剛開始想從一個從旅遊觀看設計的方式開始,書籍就是忠實地記錄了我在東京旅遊的設計景點,到第二本的推出,剛好是TOKYO MIDTOWN、國立新美術館等相繼開幕,整個東京設計風潮事達到了尖峰,《設計東京》一、二系列在兩年內也共介紹了將近300個設計景點,實際走過的地方更遠遠超過這些。而在台灣,能接觸到日本設計的相關訊息在四年來也越來越容易,《設計○○》的系列書籍或是《○○東京》在書市上亦所在多有,有關日本設計的資訊也是唾手可得。

我在全台各地的講座活動大概也有超過100場,不管講了多少場,還是有很多人是第一次聽到關於東京設計,有人聽得眼睛發亮,也有小朋友再次見面時已經從高中升上大學的設計系了,他說,吳先生,我念高中的時候你有來我們學校。(我有沒有那麼老呀,但時間總是飛快的過。)

對很多人、甚至大部份的人來說,設計師叫什麼名字,是什麼風格,其實不是第一重要,因為那些不必然是與我們息息相關。但是,生活中有很多設計,觀察的方式,觀看趣味,卻是影響每天的心情與態度;尤其在異地生活裡,能發現許多不同的觀看角度,於是便開始在腦中思索,才覺得如果只是謹守自己的粗淺的生活經驗與有限的知識看待事物,是多麼狹隘的眼光,換個角度,能看到更多、更多。

生活也許不見得可以像商店裡的設計舞台那麼炫爛刺激,但卻是真實溫暖也得以延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種不同的觀看方式,「吳小龍,你應該還有很多東西在前兩本沒有拿出來吧?」小哲說。「吳東龍,我們家這個櫃以後就通通放你的書拉~」好啦,既然你們都這麼說了,我就想一種不太容易在市面上找到第二本類似的書好了,它有點個人,但是還是著重在分享。並且,「應該很難找到那麼奇怪的書吧!」我邊翻,邊跟編輯說,偶爾翻到某一頁還會自己邊看邊發出詭異的笑容說:實在太怪了,這本書。

這本書叫做《吳東龍的東京設計生活100+》,透過我的鏡頭看東京,在東京,發現生活與設計相遇的100種+可能。

「原來,我不是一個喜歡守常規的人。」我在書裡的一開頭就這樣寫了。我想到編輯抓不到邏輯的無奈表情,實在很謝謝她的包容。設計師總是比較任性的啊,你們懂得你們懂得。

新書博客來金石堂網路(送原宿‧青山‧六本木限量地圖)
誠品實體(送銀座‧丸之內‧橫濱限量地圖,幸運的話還有很限量的MUJI筆)

2 意見:

科科比 提到...

一定捧場!

TOMIC WU 提到...

一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