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1

→台北花博│用科技說美麗的故事

台北花博的每日觀覽人次屢創新高,並將於4.25結束。相較於到上海看世博,花博到台北,是截然不同觀展體驗。會這麼說,其實是在於我看了〈夢想館〉之後的心得。



當展覽植入生活場域
台北花博的主要展場集中於中山、大同區,在十多年前,這是我完成了四年的大學學業的生活圈,綠意盎然的夾道樹林是中山北路是上課途中的風景,美術館則是課堂教室、夜晚去看飛機起降是飯餐後的餘興節目、甚至攝影外拍的林安泰古厝、美女佇立於建築的老牆前,這樣的構圖也曾深烙在135的底片上,而這一切,都是成長過程的記憶場景。於是我藉由看花博來對比台北的變化,感受城市的改變,也樂見台北首度有此國際型的文化博覽活動,不必像過去千里迢迢的出國「看展」,逆轉成「展覽來了」,在台北,博覽會與生活場景,必然能交織出新的故事。##CONTINUE##

科技遇上藝術,藝術蘊藏科技
然而對於展覽的感動與激情,終究還是多從自身的經驗出發。當我結束大學生活,展開另一段研究所的求學之路,我居住在一個科技城市,一所理工人才濟濟的學院,正埋首學習設計、藝術也認識建築。十年前,正興起一股科技與藝術、理性與感性的對話意識,要兩方從對立的角色慢慢走向融和,或是,尋求兩造共榮共存的可能性。之後的好幾年,關於理性與感性、工業與人文,科技與藝術,文創與經濟,似乎隨著經濟的高低震盪,仿若陷入死胡同般的鬼打牆而漸漸隱沒。不過這些先輩們曾經的夢想,在多年前我關注的數位博物館領域裡,並沒有萌發新品枝枒,而多年來的摸索,就像摸著石頭過河,當走到了夢想館,「彷彿若有光」般地看到花開後的結果。

親身優游夢想與現實
關於〈夢想館〉的展示內容,從朋友一句話可以想像:「原來花博不是只有花花草草!」館內全都是以尖端科技打造的植物花卉,卻十足人性化。〈夢想館〉塑造了一個劇場般的互動體驗空間,在藝術家創作的繽紛場景裡,得助於IT工程師的高超技術,讓人與科技美妙優雅的互動起來,從入場大廳取得的花朵手環,會在觀覽過程中因為互動而不斷成長、甚至會因人的呼吸、心跳而變幻花朵姿態,讓觀者歷經層層豐富的視覺、聽覺有時還有嗅覺體驗,透過人與影像、人與自然、人與人間的種種交流互動,累積出決定夢想花朵最後樣貌的生命能量。不是曇花一現的感官刺激,而是情境式地透過夢想之花,讓絢麗的想像與知性雙雙滿載,最後,婀娜綻放,並緩緩流入生命之河。每個細膩與可貴的橋段,從抽象到具體,是科技與藝術的高度共融,是用科技與藝術說一個美麗的故事,也是最賞心悅目的教育體驗,可能也是樹木樹人的長存之方。無論是華碩的花械花開,或是運用了裝置藝術、偶動畫影片的幾米〈夢想劇場〉,在虛實、夢想與現實交錯間,總令人頻頻驚嘆。這些其實不乏是我當年那些從事科技或是學習藝術的朋友同學們,曾經被播種、授粉潤澤,如今轉了個方向,讓科技與藝術進入生活、貼近人性,透過這方舞台,原來科技與藝術的故事沒有結束,更是精密而細緻地綻放風華。

未完‧待續
十年後我主持一場設計講座,主講者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先生提到:現代的人才是需有專業、跨領域的T型人才,不只是理性的左腦發達、還要有設計師的右腦,這話是從一位以台灣科技製造業起家的領航員經歷時間積累的極深刻體會。我想起了曾經教授科技藝術、如今離開我們的研究所教授,我更體會到所謂「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所延伸的意義,而美麗的故事,將不只是夢想。
(原文刊載於11月《STUFF》雜誌)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http://www.2010taipeiexpo.tw/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花博將花卉與科技結合竟是如此千變化,
不是像逛花市一樣無聊實在超乎預期,
無庸置疑台灣具備承辦國際大型展覽的能力,
走一趟後會想說不要再罵龍斌了!!
我還沒機會去看Holland GREEN小宇宙 ~ㄚㄚ!!(久違了設計電報XD)
DENNIS

TOMIC WU 提到...

謝謝DENN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