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2

→2011東京設計師週 看展筆記

2011年對日本來說不甚順利,經濟、天災都重擊了日本的環境,也因此和商業、生活都息息相關的設計,反而成為我們觀察日本的指標之一。今年11月初,我在展場看到插畫家寄藤文平在2003年為東京設計師週所設計的主視覺T恤,赫然驚覺連續每年到東京看展,不知覺之間已將近十年。時間總是過得飛快,設計活動的變化更是一年不同於一年,各有姿態,然而,東京設計師週儘管在亞洲城市裡,絕對是最有指標性時間也是歷史最長的展覽活動,但仍在年年的差異之中,感受到設計展覽的內容、性質、定位也都持續在摸索中成長。##CONTINUE##



東京設計師週 Tokyo Designers Week 2011

今年的設計展活動仍由明治神宮外苑的「東京設計師週TOKYO DESIGNERS WEEK」為東京裡的最大亮點。趁著短短一週的時間藉由展覽對大家闡述著:對地球的愛、對人的愛、對物的愛,並傳達出「愛與感謝」的年度主題。這個東京最大活動場地的設計展裡,除了專業設計師作品、企業展位、與畫廊合作的藝術展、戶外的學生展、貨櫃展,圓形帳篷內的創意論壇以及J-WAVE戶外OPEN RADIO,全天現場放送東京設計週的訊息,加上會場上的音樂活動,持續為會場增添熱鬧的聲音氣氛。直觀來說,自從去年TDW與英國結束「100% Design」的合作後,展場內來自歐洲的設計氛圍明顯減少,而主要展區內的企業展示也可看出因為受到環境影響撙度開支,其中TOTODOCOMO算得上勉強HOLD住場面,反倒是約莫3X3TENT SHOP的商展攤位,在數量與類型上都明顯增多,更多來自韓國、台灣、泰國等許多亞洲國家的設計師作品,相對地,日本的設計濃度也由各國的設計所稀釋多許,再加上每年都會展出的「Designboom Mart」的設計市集,就成為白色大帳篷展場內最具活力的創意暖流,具新鮮感、容易入荷、變化眾多,這似乎正反應出受到大環境景氣影響的情況下,學生、個人工作室所受影響程度低,在這個「什麼設計都有」的熱鬧展場裡,其能見度反而就增多也增高了。


DESIGNTIDE TOKYO

每年在東京熱點TOKYO MIDTOWN作為展場空間的DESIGNTIDE,今年更是率先就搶在1029日鳴槍開展。TIDE的活動規模僅次於TDW但在活動企劃方向與內容則明顯不同,精緻、創意、實驗性高、未量產與主題概念性強等等都是該展覽的特色,這個展覽總是從展場設計開始就吸引人。曾用過棉花、柔軟半透明不織布與鋁條版板作為空間區隔,這次則使用了具有穿透性的白色布面隔屏,佐上強力燈光,讓展場空間俐落也帶有日本風格的秩序感。TIDE相較往年不同的是,大家所熟悉的設計師名單在這不那麼多見,但在三十多個的展覽單位中仍不乏創意驚喜,尤其是TIDE MARKET的市集部份,總都是吸引駐足最多的觀覽人潮。

在東京設計活動中屬於二哥地位的TIDE,從場地選擇和合作對象都足見用心。像是其活動所在的東京中城,每年也都會在這個商場空間舉辦「DESIGN TOUCH」的設計展,從室內的商店展、每年的「Tokyo Midtown Award」到戶外的如茵綠草上的彩虹拱橋裝置、流水溝裡的都看得到設計師們的手帕設計,甚至於每年的「GOOD DESIGN」受賞作品,都固定在「DESIGN HUB」裡展示,持續著散發著日本的設計熱力。

TIDE的串聯力道還拓展到新宿的伊勢丹百貨裡。從前年就有了的「Isetan Design Week」,今年更延燒到日本橋與銀座的三越百貨,讓設計的氣氛延燒到百貨商場、櫥窗,也是更直截地貼近人們生活的展示。



西班牙使館展

要是哪一年會外展的西班牙使館展缺席了的話,我一定會覺得東京的設計展不再精采可期。西班牙使館每一年都有質量均優的當代設計展覽,並從展覽手冊、善用自然光的展場設計、西班牙食物到家具家飾展品、提袋等,甚至緩坡向下看展的迴廊,無一不設計。今年的主題訂為「 SPAINALIGHT」,從一個個光點、一件件的當代設計作品,期許對於日本帶來希望與祝福。色彩,無疑是西班牙最引人入勝的設計元素,此次大量使用了螢光橘色,並搭配線條、材質與幽默感,總是完美比例地均勻分部在這些設計師的作品之中,也開始期待下回的創意激盪。



OZONE

新宿的OZONE生活設計中心,即使其較偏離大型主展場,但也是每年不能忽略的設計展場。今年的OZONE,很精采的是THE CONRAN SHOP舉辦的「CASE Study,邀集了安積朋子、RON ARADMICHAEL YOUNG等活躍於國際的知名設計師,以 CASE」(箱)為主題進行設計並販售。


再次翻閱我多年來的東京設計師週相簿的照片,每年的規模或大或小,或驚喜或遺憾,終究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一一看遍所有精采均一的大小展覽,一週之後,設計活動結束,一切回歸正軌。當年想要藉由設計週來增加城市創意氣氛的東京,現在看來,已經趨近成熟。這場華麗的設計週盛宴,除了能重溫並更新東京的設計地圖之外,或許能為這座緊張也拘謹的城市,多增添嘉年華會般的歡樂氣氛,也讓我們多了一次拜訪東京的藉口。


更多照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