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3

小島的餐桌上。


我總是覺得一間用心、具有特色的旅館,經常是一處當地文化風土的縮影也是載體。儘管有時入住期間往往僅是短短的十多個小時,即便毋需走出旅館玄關,依舊能對於在地風情與自慢名物能有所收悉。特別是當今,人們對於現代生活的便利性仰賴已久,即便是百年旅店,依舊得融入現代設備,因此結合傳統並融合現代設計所呈現出的風格,往往特別值得玩味,也考驗著旅館的用心與否。

前陣子到了小豆島,是日本瀨戶內海上的一座小島,因行前忙於工作,故未能有充足時間得以對該島風土充分瞭解,於是自忖所選定入住的旅館,自然就成為肩負起案內當地文化的重要角色。坦白說,因為行程的時間安排限制,在這個小島上,入住「島宿 真里」實為我在這島上的唯一行程,這段旅館時光也將成為島上回憶中的吉光片羽。
然這短短一宿,回來後哪些特別令人難忘的部份,似乎總會像氣泡緩緩浮出水面般,「啊!原來那樣的感覺是身體感官所忘不了的!」於是從腦海浮現。而關於這座旅館的故事很多,但對我而言,食事處一幕幕吮指回味的在地料理正是對旅館與當地延伸出深刻的記憶。




食事處裡的趣味很多,從坐定環顧包廂內的四週,古樸的木櫺與雕花玻璃拉門,就可以感受到這個空間豐厚的歷史感。而廳內擺飾所選用的鮮花、花瓶的質地,到侍者端來的毛巾與點綴的枝葉,再加上依序進場的佳餚,光是觀察到記錄就常常令人忙得跟不上進餐的速度節奏。從裝盛果醋酒的附黑碟玻璃小杯,碟外還有紅漆方形餐盤,黑、紅與玻璃,一場視覺競技的夕食時光就此展開。

因為在島上,在晚餐料理中的新鮮海鮮料理自不會少,豐富種類、不同口感的生魚片、脆彈口感的海螺肉,以及可無限續嚐、鮮甜多汁的生鮮蔬果,不只在視覺上讓人印象深刻,此外也發出滋滋的訊息提醒著食客享用著島上豐富的「山之幸」與「海之味」。搭配這些鮮美食材的,其實是四種不同熟成方式與風味的醬油,搭配之下,讓食物展現更多豐富面貌。甚至是清爽的手製平麵,也因為百搭的「諸味醬汁」而牽引出素麵的口感嚼勁與層次;而純粹的胡麻豆腐,也因為醬味的提點,而顯得超不平凡。

走餐至此,其實餐桌所散發的資訊其實已經相當充分了!小豆島東部草壁港這帶,原本就是日本最大的醬油釀造場區,而位在小豆島醬油藏通的這間旅館,就是將醬油釀造場改裝成只有七個房間的旅館,包括食堂包廂的建築母體已是 80 年歷史文化財了,而小豆島的醬油也是遠近馳名,針對不同的食物有適合的醬汁使用,甚至搭配「諸味汁」的手延素麵,也是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在地特色。

我看著印著當天日期的菜單,發現這一套醬油會席每日都有不同,除了色香俱全的食材外,還有醬油來將桌上的食材風味發揮到淋漓極致。在小豆島的餐桌上,光是發現醬油有那麼多不同的風貌與滋味,也值得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