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3

生活風格商店:代官山「蔦屋書店」

東京人的生活風格形態在近年來漸漸有了質變,在這波變化的浪潮中,特別是越來越多各具特色的「生活風格商店」(Lifestyle shop)的出現,無論是店家掀起的新生活樣貌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其正引領著東京人的生活形態。

##CONTINUE##
關於東京的生活風格店,每間都可以說是新態度與新風格的生活提案。特別是在經濟環境與工作等多重壓力下,東京人更渴望從生活裡得到釋放。而 Lifestyle shop 則是生活的 Select Shop,意味著這些店家內不只提供物件的挑選,更提供人們多樣風格的選項,所涵蓋的面向更廣。過去的這些強調設計或品牌的生活道具,如今則講究使用上的務實面,更貼近真實的生活脈絡,因此不僅只是家具雜貨,風格店家裡還會有天然舒適的特色服飾、清潔沐浴用品,或是滿足精神層面的書籍與音樂等,甚至可以擴大到食物、餐廳、空間甚至是建築整體。凸顯出如今對「品味」氛圍的需求,比過去「品牌」強調的風格更加重要。


這些能成為引領生活趨勢的店家,就在於店家長期累積下來靈敏獨到的風格嗅覺與精準的採購眼光,他們從全世界的品牌市場裡,挑選出最能體現環境並形塑出自我風格、傳遞概念的生活元件,透過相互配搭,在店內空間迸發出專屬東京生活裡的世界觀。


如今,奢華、高調早已不是東京生活裡一味追求的主流風格,能展現對生活的體貼,感受自然的美好,有機、樂活、紓壓甚至環保意識等,風格商店在變動的社會環境中創造出人們對生活樣貌的需求,它也能讓顧客從不同視點觀看商品,甚至能激發出對生活樣貌的無限想像,尤其感受這些無法從網路上體現出的、經過時間醖釀的品味所激盪出來的氛圍,正催化人們去追求優質生活,也深化我們享受生活的態度。

位在高級住宅區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旁,附設有一座超乎想像的大空間地面停車場,讓人可以愜意地開著車到這裡享受閱讀。這樣的規劃所點出的便是在於該書店以「大人的書店」為定位,鎖定這些經歷過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擁有好品味口袋又夠深的銀髮世代,一個要在硬體和軟件都符合高度需求的精品書店。 蔦屋書店結合了音樂、電影、文具、旅行、餐廳與商店的複合書店,其實是有 30 年歷史的 TSUTAYA 連鎖書店經驗作為後盾,無論在建築上由英國 Klein Dytham 彷若以白牆鏤空雕刻打造、由三棟獨立又彼此相連的建築空間形塑出「在森林閱讀」的氛圍,視覺系統規劃上也由大師原研哉設計,將通透與穿透的視覺感延伸全館。

然而蔦屋書店最與眾不同處在於延請了各方不同領域的專家達人作為銀髮店員,這些達人很多還是退休後再度擁有一個以興趣與專業來服務客人的工作,各在不同的書區領域提供最有經驗也最深入的見解與建議,其中還包括很多來自於本身的研究心得。因為蔦屋書店關注到時代環境所孕育出眾多深耕數十年的專業級興趣與品味人士,並從自身經驗裡開拓了一個嶄新的大人書店市場,特別是當踏入T-site看到書店竟得以三棟猶如閱讀森林的形態出現,彷若是進入了書店裡的烏托邦。

地址:東京都澀谷區猿樂町17-5
電話:03-3770-2525
營業時間:書店 7:00-26:00
網址:http://tsite.jp/daikanyama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很棒的內容,期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