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5

雞蛋來自隔壁牧場深山鬆餅店

禮拜二的下午三點多,鳥取縣的大江先生驅車匆匆載我從市區蜿蜒著山路,說是要去吃美式鬆餅pancake。當時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家山中風格小店,可能有木地板、家具,溫暖的黃色燈泡,還散發著溫馨又小確幸日式風情。結果,完全不是。

山中路程轉折有點令人昏睡,下車時發現自己已身在環山裡頭,空氣極好,山中路程轉折有點令人昏睡,下車時發現自己已身在環山裡頭,空氣極好,天空很藍,舉目有間既大又現代的餐廳〈COCOGARDEN〉,這
間連店名的字型都特別巧心設計過,實在很難想像會這樣出現在山裡,更令人無法聯想的是,在隔著一大片落地窗的店門內,幾近滿座又帶點人聲鼎沸的熱鬧場面,相對於來時的空曠山路,這真是超出常理而完全意外的情景了。

走進建築的前段像烘焙坊般或是百貨公司地下的甜點街,不只可以透過玻璃看到製作情況,還可以購買到剛出爐的蛋捲、年輪蛋糕、戚楓蛋糕與布丁等,而隔壁散發著濃濃香氣的就是提供現作甜點與輕食的餐廳。

在還沒點餐前,我透過落地窗的透明玻璃看到的遠山景象感到心曠神怡,再看著菜單上的被拍攝出令人垂涎頂著奶油的美式鬆餅、蛋糕等,便開始有些迫不及待了。然這些食物的共同之處,便在於它們的主要原料都來自於雞蛋,而且是鳥取縣有名的「天美卵」,這種雞蛋強調比一般雞蛋更營養、更新鮮也更安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與其他雞蛋的差
別,就是在於雞隻的生長方式,是以所謂的「平飼」來飼養,讓雞遠離籠子,自由地在大自然山裡放養,喝天然的好水、吃健康的飼料,也因常曬太陽,運動多,抵抗力強,自然不用施打抗生素,乍聽之下聽起來在現代的環境中是十分奢侈的飼養方式,但其實只不過是回歸到原來雞隻應該生長的最自然方式,而在這樣的環境下每天所生下的蛋,蛋殼也比一般雞蛋堅硬,並以手採的方式取蛋,同時檢查每顆雞蛋的品質,因此成為鳥取縣炙手可熱的高級雞蛋了。也因為天美卵受到歡迎,山中的養雞牧場也正逐步拓點擴增中。

當店長這樣和我們介紹時,我的視覺思考裡,出現了原來附近就有個養雞牧場,因此這些作蛋糕鬆餅的原料來源正是從隔壁剛出生的雞蛋來的。這個邏輯就像我們去山上吃現摘的炒野菜、去海邊吃剛捕獲的海鮮,但是會想到在養雞牧場旁邊吃美式鬆餅而不是吃蔥油雞或是荷包蛋或茶葉蛋,吸引人的西洋式浪漫情調立馬出現,甚至放眼全球,任一間美味甜點店也很難吃到用如此新鮮的雞蛋所做成的甜點吧!

當食物逐一上桌,純粹無添加的美式鬆餅香氣隨熱氣四竄,佐以鳥取大山牧場出產的加鹽牛油隨之融化散發出油亮的光澤,口感飽滿、鹹甜交融;加上奶油的戚風蛋糕口感綿密滑順,食材中使用有機栽培的香草子,連佐餐的咖啡與紅茶都是無農藥栽種,承裝的器皿還是因州中井窯的杯盤。

在這〈大江ノ郷自然牧場〉裡的餐廳上,吸引人的就不只是山中美景,還有新鮮美味的食物,並一一將在地的食材、在地的陶藝文化皆以完好的姿態呈現在餐桌上了。

在山中的鬆餅店,要我們吃自然的食物,讓食材用自然的生長方式,似乎回歸到最簡單卻又不容易做到的原來的生活樣貌,儘管交通不便,人們還是興沖沖地跑來品嚐自然,對於自動車持有慮極高的鳥取人,又讓這事變得自然。店長說,在這工作一定要開車,我想到員工人手一車來上班的情景,又是一幅有趣的畫面。

原刊載於2015.04月小日子 NO.3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