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5

謎樣的日本國寶建築——投入堂

鳥取的〈三德山三佛寺奧院投入堂〉(簡稱「投入堂」),位在鳥取縣三朝、三德山上的三佛寺裡面最裡面的一間寺院,它被日雜《Casa Brutus》選為死前應該看的世界100建築之一,究竟是如何迷樣?帶著好奇與朝聖之心前往一探究竟。

三佛寺的本堂在849年慈覺大師円仁開始祭祀釋迦、阿彌佛、大日如來三尊佛而為名,從山頂到山下,散布在三德山的三佛寺有38間大小不同的廟堂,其中最令人稱奇即三佛寺奧院〈投入堂〉了!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706年,據說是修驗道的開祖役小角尋找修道之地,當來到這裡,得到法力,便把廟堂投入到山崖壁的的凹窪處,一咻!即稱為成了〈投入堂〉。

這個以懸造法懸吊在半空中,海拔標高有到900公尺的投入堂是誰建造的?又是如何建造的?迄今仍是個謎!但因為座落在北斜面處,山勢抵擋了颱風和冬天的雨雪,所以經歷了一千多年,在這個潮濕的山裡仍能保持完好。

然而登山參拜投入堂彷彿就是一段修煉的過程,因為必須要在陡峭的山
坡山壁爬行,如同攀岩般,且一路山形地勢不斷變化,歷經50分鐘,穿過了山窟裡觀音寺之後,在這天然的修道場,得以仰望令人讚嘆的〈投入堂〉。

一開始入山之前,要先檢查鞋子是否足以攀登山路,若是不行,得現場購買穿了爬山雖然安全但是會疼痛不堪的草鞋,亦可購買攀爬用的手套,寺方則會給予一個寫著「六根清靜」的「輪袈裟」,披掛後準備上陣!

緩步先是過了一條「宿入橋」後,地勢便開始漸變陡峭,這讓我想起能
劇裡面的橋掛,走過橋掛登台的那般情境。接著先會遇到第一段的難路「カズラ坂」、再來是另一段險坡「クサリ坂」,都是需要使盡力量,無法優雅且得拿出幾近攀岩的功夫,然後才會登到「文殊堂」,觀得環景270度的自然山中美景,接著還能在下一個停佇點「地藏堂」休憩,並眺望另一山頭的絕景,接著可以到敲鐘咚咚的「鐘樓堂」,享受敲出迴盪山間的鐘聲後,繼續走過形同馬背、牛背的山路,在經過「納經堂」、穿越猶如母親子宮般在洞窟裡「觀音堂」後方的暗黑小徑,乍見明亮仿獲重生,在經最後一段路上的「元結掛堂」和「不動堂」後,仰望見得石窟寺院〈投入堂〉!

這平安時代(794-1192)後期的全木造建築〈投入堂〉就矗立在45度的傾斜的壁崖上,被稱之為「懸造」構造(舞台造),彷若飄浮空中,更是現存日本最古老的木造神社。標高達525公尺的〈投入堂〉建造在較軟質也易切削的凝灰岩,其上方則是硬質玄武岩,成為地形上最好的庇
護。仔細看窟內的投入堂,還可以看到有兩棟堂廟合在一起、屋簷四角微微翹起,與平安宮的紫宸殿有相同設計稱之「落棟付入母屋造」。本堂裡,原本有藏王權現九尊,後來七尊運下山與一尊鍍金的金剛藏王大權立像;連結這木造建築隔壁的是較低的「愛染堂」,是為了祭祀愛染明王所建造的,兩者間有木格柵隔開,當時作為防盜,但本堂卻有一座被木格柵隔開無法使用的下樓梯,目的為何迄今成謎。

儘管無法解謎,但在坎坷難行後到達投入堂時,空氣便得清朗透澈,心情也隨之澄明,在山中的心情完全舒暢平靜,收獲無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