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5

初夏走訪東京大人的風格市集

曾在東京代代木公園參加過一場「什麼都賣」的市集,從古書、二手雜貨甚至舊衣等,偌大的廣場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地,稍微走到人少些的樹蔭下,不慎被一旁烤香腸的攤子燻得睜不開眼睛,在此之後便對於大型市集顯得有點畏懼。

在今年微涼的五月,我到了離澀谷約40分鐘車程的「東京蚤の市」,見識到了蚤市的魅力與其強大的磁吸效應,它吸引了大量的人潮源源不絕地來到半郊區的這裡。這裡是「京王閣競輪場」,是在假日沒有使用的自行車競賽(練習)場,在空間上有很多不同的變化,有室內、戶外、觀眾席、大樹下、帳篷內等不同的空間場域,主辦單位便依市集的種類與型態隨空間的差異變化來分佈:有古道具、古著、雜貨、飲食、工作坊、東京北歐市集與舞台活動等羅列開來。

當中午左右我走進這個超大型市集,越往裡走人群疏朗開來,每個人朝著自己喜歡的攤位匯集,而這個一年兩次的市集之所以精采,正是在於它的族群區隔性、差異化,另外則是有來自北海道、廣島、京都、大阪與兵庫等日本各地的雜貨名店聚集於此,甚至是為了這僅僅兩天的市集而關起店門遠來至此,熱鬧程度不言可喻。然而這些講究生活風格的店家,自是將自身風格延伸到市集場景裡,即便是只有一塊不大的面積裡,亦能做出出眾而明顯差異的吸睛風格,陳列設計也毫不馬虎,光看各家暗中較勁,如何在有限空間做出引人注目的設置就令人玩味無窮。

在室內的二手書市裡有一群人圍坐著觀看默片電影,在電影播放之際,一旁還有〈手紙社〉的攤位,有著大排長龍的人潮等候結帳,我則在每家古書店的攤位上一一翻找著幾本自己出生年代的古書,不留神就入手了一本紀錄當時大阪萬國博覽會的精美圖錄,同時間也看足了來自日本各地、各具不同選書特色的古書店。

近了中午,隨著人龍在名店〈手紙舍〉的餐車前排隊買用印度香料燉煮的「MASALA CHICKEN」雞腿,並搭配一杯現點現做的手調的
SANGRIA,儘管日正下的長長人龍,工作人員也細心地一一確認每個人欲購的品項與食物是否足夠,即便是市集,服務與秩序也不因此打折扣。待食物到手、揀了個看台陰涼的位置坐好,雞腿入口時,自是一陣滿意湧上心頭,更在沁涼的飲品裡感受舒壓的甜度。而在用完餐後,精緻的免洗餐具在攤位旁被鉅細彌遺、井然有序的分類回收,充分展現出優質的人民素養與文明秩序,也讓一個市集、一個攤位的周到縝密的思慮充分發揮。

接續走著,聽到帳篷內圍坐著一群人在欣賞樂團演出悠揚而帶著愜意的歌曲不疾不徐地放送,涼風陣陣吹來午後特別感覺舒爽。往下走則又是另條排隊買飲料的人龍,在等候的同時,有街頭藝術家在旁演出默劇並與民眾趣味互動,這樣的等候一點都不讓人嫌久,甚至流連不捨離去。

只不過這市集精彩卻覺得短暫,錯過週末兩日就得再候半年。但這短暫卻深刻的市集體驗讓我感受到,當市集可以給予這個城市的人,感受到存在於日常的風格生活與幸福之中,它就能被需要、能持續下去,因為有這麼多這麼多的人們期待著風格市集的滋養呢。

原刊載於2015.06月 《Stuff 科技時尚誌 專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