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5

摩登餐厅,未來的生活提案

日本的餐厅,從來不只是個填飽肚子的地方。 中國人常說:“富過三代,才懂得吃穿。”餐厅,從原本一個吃飯的地方,轉變為讓人身在其中舒適自得,能夠展現獨特品味、涵養的空間場域,這需要經營者長時間的生活累積和對生活有意識的感受。人們在意的不僅是吃飽,而且要吃好。漸漸地,在餐厅就餐這件事,從物質生活層面提升到了精神生活層面,其中,精準、高明、有厚度的設計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日本餐厅的設計通過經年累月的發展日臻成熟,才使得人與餐飲空間自然產生更有意義的關聯。在日本,同時也有許多現實的因素催化了人們對餐厅设计的重视。

原因之一,是普通日本上班族在飲食上面的較大花費。或許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加班堪稱常態,人們工作之餘最唾手可得的休閒放鬆,便是在餐厅和同事、朋友相聚,共享美食,给忙碌與緊張的生活帶来温暖的慰藉。在美食之餘,若能發現空間的趣味則是又一樂趣,一舉多得。日本人在餐飲上相對的高預算決定了人們對吃,以及餐厅消费的重視,這也使得餐飲行業的競爭愈加激烈。在美味之外,還有什麼能令用餐體驗更加深刻?答案就是呈現餐厅氛圍的空間設計。日本每年有不少媒體與設計組織頒發獎項來鼓勵商業空間的設計,對餐飲空間更是如此。餐飲空間設計,能將美味食物的特色凸顯提煉,延伸到餐桌上、空間裡,乃至餐厅窗外的庭園景觀之中。有時候選擇一家餐厅,意味著選擇了對特定食物、空間有相同喜好的鄰桌顧客。 日本設計師擅長揉合傳統與現代、國內與海外、東方與西方、自然語文明,也善於編輯、整合,不僅將之多方元素融為一體,還醞釀出一套合宜的手法、展現獨特的情調,兼收並蓄地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特色。

在這本《日本摩登餐厅》中,收錄了近年來數十個精彩餐厅設計,並將之劃分為五個章節:為自然與傳統勾勒出現代與簡約風貌的“少即是多”、呈現出本地文化特色與精湛工藝的“匠心 与 鄉 愁 ”、以話題性引人入勝的“ 主 題 餐 厅 ”、異 文 化 視 角 的 海 外日本餐厅“他山之石”,以及靈感併發、出奇制勝的酷餐厅章節“摩登時刻”。書中展示的設計案例包羅了拉麵館、壽司店、 居酒屋等各類日本餐厅,打破了我們對餐厅設計的既定印象框架,激發出發現趣味與想像。餐厅是生活空間的一部分,也是生活方式的延伸,它可以結合現代生活開創出新的生活風格與趣味,這也是餐飲空間設計的未來趨勢。餐厅可以作為新生活風格的開端,從食物延伸到挑選食材的觀念,到選用的食器、家具,再到伴隨生活場景的綠色植栽、生活小物等,組成完整的生活提案。摩登的餐厅空間 , 能允許更多變化與可能性,色彩與藝術性,也能帶動成年人仿佛身處遊樂園的興奮感。成功的餐厅设计,能為未來生活增添靈感,觸發更多可能。僅管如此,但餐厅终究是要提供顧客美好的用餐體驗的。這一體驗或記憶如何被提取與留存,都將考驗室内設計師的功力與經驗段數。餐厅的美好記憶也不僅限於三維空間中 : 食物的美味、連接空間與食物的容器、桌椅、牆上的畫作與室内精心佈置的藝術品,甚至整個餐厅的動線与悉心服務,所有這些細節都ㄏ為使就餐的顧客五感全開,用心體驗、感受食物,在交織著美味香氣的空間中感受驚喜與難忘。設計在此扮演的角色,則是以空間為載體使人體會幸福,留下品嚐入心而不斷回味的感動醍醐之味。


博客來:《日本摩登餐厅

2 意見:

linus 提到...

這空間超棒的,台灣阪急樓下的MUJI也是類似這種元素,只是人多了有用餐時間的壓力

TOMIC WU 提到...

我也期待可以去呢!那邊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