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5

熱帶城市裡不思議的沁涼絕景

越是炎熱的地方越能體會到沁涼空間帶給人的愉悅感受,
特別是在四季如夏的新加坡。

2012年完成填海造地的 〈 Gardens by the Bay 濱海灣花園 〉 ,帶給這個花園中的城市一座「城市裡的花園」。這座101公頃的花園中,不但有人造淡水湖、日夜不同風貌的十八棵25-50公尺的人造擎天大樹(Super trees),與圍繞著擎天大樹的馬來、中國、印度、殖民花園與大片的活動草地等,而其中佔地近半的南公園裡,兩座像是玻璃貝殼的大溫室最令我青睞。

這兩大溫室一個名為「雲霧林」(Clud Forest),溫室裡模擬了海拔2000公尺的熱帶山區,還有一座42公尺的讓人穿梭其間的人造大山,流瀉著全世界最高的室內瀑布,並伴隨著嘩嘩水聲濺起的水花與霧氣,感受如山中的沁涼與潤澤陣陣湧來,在登高的雲霧步道中,觀覽山壁多樣的雨林植栽之際,還能透過玻璃牆眺望Marina Bay,在新加坡裡是不可錯過的人造奇觀。

另一佔地1.2公頃、高達38公尺的「花穹」(Flower Dome)溫室,則打造出地中海與半乾旱的亞熱帶乾冷氣候。一踏進這裡時,直接感受最舒爽的溫濕度,終日維持23-25度、新鮮至極的空氣與像經過濾、明亮卻不刺眼的光線,必會令人心情隨之大好。室內七座花園、多樣的沙漠、耐旱植物與各色季節花卉,感受仿如置身在南非、加州、西南澳、義大利與西班牙才能看到的各式植物:棕梠樹、天堂鳥、奇異的多肉植物仙人掌等,處處充滿驚奇!其中棵要經叢林野火燒過後會亦佳茁壯的Grass Tree更令我驚奇不已。

在這滿目罕見的花卉樹木與攀爬藤蔓背後,天空與海洋無死角的環景絕讚視野竟是這裡最搶眼奪目的不思議背景,我想在亞洲,應該沒有其他地方能在寬闊涼爽的室內享受到如此自然景致與光線吧!最後,在花穹角落被樹叢掩蓋的一入口,是我這趟旅程的最大驚艷。這是通往
〈 POLLEN 〉 餐廳入口,用餐時與溫室同享澄澈的花園空氣、溫濕度與園內繽紛景色,置身世外桃源一般,同時餐桌上的餐點是從地中海文化為靈感的精緻料理,也是米其林星級主廚Jason Atherton繼倫敦後,在獅城〈Esquina〉之後的第二家餐廳。從花草視覺、空間與建築,都與溫室融為一體,體驗不只感官的舒爽,更有著內心飽滿的愉悅,在東南亞裡是最奢華幸福的享受。


原刊載於2015.07-08月 《Rose玫瑰誌 專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