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學用設計師的創作美感來感受世界

常常會遇到對設計行業感到興趣並充滿熱情的讀者朋友,總是希望多瞭解如何得以多點接觸或是親近設計的管道。當我看到這本《只要30天,讓你像設計師一樣思考》時,相信它能對很多在設計門外窺探、躍躍欲試的朋友們,一個自我學習與訓練的絕佳機會。

關於設計,最近在一位日本工業設計的前輩聽到的一句話,他說:「設計一開始要用手去思考,不要用眼睛去思考。」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剛開始著手設計時,不要只想著讓它變好看,如果只是為了好看的話,就會失去其他很重要的部分,比方說創意性或是實用性,因此要大膽地去嘗試挖掘更多的可能性,去激發、啟發更多在我們原本認知以外、連自己也可能不知道的創作能量。

因此這本書是帶領著讀者去進行一場有關創意自我探索與對話的旅行,書中一共有30個循序漸進由淺入深且不同面向的創意練習,像由最類比的紙張、顏料、鉛筆、膠水等入門者必須接觸到的手作工具,或到戶外去感受環境裝置的雕塑練習,以及光線與色彩基礎的學習、字型的觀察、版面的設計、文句的訓練,實物的陳列、甚至進階到數位的相機的景框、電腦上影像與影片編輯軟體等技巧,以致至活用與實用。某個角度來說,這像是一場設計師養成的旅程,它凝縮了設計師需經歷的一個個摸索的過程,從做中學、從做中思考。

而我覺得好的設計創作必須具備有三個很重要的要素:心、手、眼。心是不斷的思考、自我對話,展現對創作的熱情,激盪出不思議的靈感;手則是技巧的訓練,不論是手作或是電腦技術,工具使用的成熟俾使品創作不受侷限;眼則是美感品味,雖然它不見得是著手設計時的首要考量,卻是設計成品最快吸引人目光的要素,但美感的養成往往是最需要時間、仰賴經歷的累積,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美感觀點。

學習成為一個完整的創作者吧!儘管術業有專攻,但是體驗不同的創作形態對於瞭解其他創作者,並找到一個觀看角度並分辨好壞的高度同樣重要。即便不是人人都以設計師作為職業,但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創作者,能學習如何體會、思考、感受創作帶來的生活樂趣與美好,何不現在開始?

博客來《D30,設計大師都在用的發想技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