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5

能夠產生記憶連結、蘊藏情感的日常事物

對於身為作家的吳東龍來說,文字是乘載記憶的載體。無論是寫著爺爺名字的木頭圓板凳、母親手寫字條、父親的日記隨筆,甚至是自身的旅行散記等,都有著相同共通點ㄦ-文字紀錄的痕跡。隨著輾轉幾次搬家的經驗,吳東龍從居住在大家族村落轉變為三代同堂的都會家庭。每一次搬家時都會思考什麼東西該捨棄、去蕪存菁,幾次下來唯有那張寫著爺爺名字的板凳是永遠不會被忘記的。吳東龍說像這樣日常使用的物品沒有任何特殊設計,卻擁有儲藏情感的功能,人總是會透過物品去想起一個人、想念一段情感。

吳東龍的家族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相當重視。因此能夠產生記憶連結的事物也是他最珍惜的,像是母親在醫院裡親手寫下的小字條,象徵著母子一同共度的時光,意義非凡。而喜歡書寫的父親以文字勤勉地紀錄日子,那一本本記載時光的日記裡藏著父親的一手好字與無限的珍貴往事。

現在,除了家族給予的記憶之外,吳東龍似乎也開始累積屬於自己的記憶。右圖這張刻著日本設計師名字的模型椅。由於日本直到戰後才開始有了坐椅設計,當時大環境並不富裕,所以此張椅子不採用皮革、布料,而以繩子去保有舒適彈性,可說是日本具有相當代表性的設計品。對於長期收藏模型傢具的吳東龍來說,這張寫著名字的椅子包含著他想讓自己謹記的事情、與東京朋友的情誼,同時也代表日本戰後設計的重要變化。在這趟訪日旅程中,最棒的是店鋪人員在最後向他輕聲說道的那句「謝謝你,在大地震期間還願意來我們國家拜訪。」我想從今以後,這張椅子裡也會繼續存放這些寶貴的回憶。

原刊載於2015.12月《土屋鞄製造所:聖誕節的家族故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