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5

日本遇見建築系列③(下)

同一個時期,空間轉移來到東京神樂坂附近,也興建於1951年的〈東京日法學院〉,是法國政府作為一個日本與法國文化交流的場域,建築主體亦由坂倉準三設計,相較之下是個流露法式浪漫風情的感性建築。

從山坡下向上可望見白色方塊般的建築主體,刻意將三、四樓的樓板板簷與外顯的結構圓柱漆上藍色,並用窗櫺線條切劃出建築立面,展現出獨到又不失色彩趣味的現代風味。

學院內的設施有多媒體圖書館、電影館、法文書店與咖啡廳藝廊等,不過大部分的空間還是以法語教學的教室與辦公空間為主。在這明亮又淨白的室內空間裡,呈現出簡約的設計風味,卻又有著或紅或藍或黃的色彩裝點其間,是教室的座椅、圖書館的橡木書櫃,還有從將赤紅牆面延伸到地面的咖啡廳等,在沈穩內斂裡,還增添許多活潑氣息,精緻亦有格調。

不過校園裡最値得探訪的一棟特色建築,是座筒狀的樓塔,這管樓塔正好連接了一樓庭園與兩棟校舍。而此塔的設計是罕見的雙重螺旋的樓梯結構,各有兩個不同出入口,塔樓的塔頂是覆以玻璃並導入自然光線,將內部結構設計與彎曲的立體線條輝映地更加優美,由上下望時,樓梯的輪廓像是日本御飯糰的三角形狀,又像是能讓人行走於其中的大型雕塑。有趣的是,當真正兩座樓梯同時有人使用時,就是所謂的「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不知不覺之間,美術館與學院都是戰後所興建、迄今歷經半個世紀的現代建築,在造訪欣賞的同時,不僅觀看建築外觀遙想當年,還仔細留意建築的新舊變化,從設計裡細微的蛛絲馬跡,去感受建築的恆久性與耐得住歲月的設計周延性。

◎有關建築師坂倉準三
坂倉準三(1901-1969)
JUNZO SAKAKURA
岐阜出生,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美術史畢業,1931-1939 年赴法國柯比意的事務所修業。並於 1937 年設計巴黎萬國博覽會日本館,1939 年回日本開設坂倉準三研究所,1951 年完成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鎌倉館,此外作品包括澀谷車站、岡本太郎紀念館、國際文化會館,對於東京都市計畫影響甚鉅。

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248-0005神奈川県鎌倉市雪ノ下2-1-53鶴岡八幡宮境内
www.moma.pref.kanagawa.jp

東京日法學院
INSTITUT FRANÇAIS DU JAPAN – TOKYO
〒162-8415 東京都新宿区市谷船河原町15
www.institutfrancais.jp/tokyo/

原刊載於《新聯陽.新境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