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6

【主持人的不負責筆記】《從畸零地到城市創新基地》後記

昨晚富邦講堂的設計系列第一場,順利完成,謝謝大家參與。 原本對於黑崎先生有些好奇的疑問,到了講座接近尾聲時,漸漸釋疑。 我一直認為黑崎先生是日本設計界的先鋒者,在30年前(1985)便開設了IDEE SHOP,就是我們說的Lifestyle shop(這幾年認識的採購山田遊先生,最早的設計啓發就是從這裡開始)。1999年他便舉辦Tokyo Designers Block,我在2003年參訪時,驚訝規模之大,具有前瞻、實驗與跨領域的設計活動,迄今在東京後來的設計活動都無法超越。

他對於用美、企畫、設計(自己所長)來改變社會一直有很大的熱情,很多做法也都「走得很前面」。早在Schooling pad的課程時,就把「飲食」和「農業經濟」放進授課領域,他很重視「beautiful food」(一定會吸引人,也是創作),「農業經濟」(永續概念)衍生到的市集,就是公平交易、減少食物浪費,讓生產者直接誠實的面對消費者,這樣的觀念,我們的環境現在才慢慢接受(限民間)。

總是當我們看到成功案例時會很好奇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這個問題之所以不容易回答,在於失敗100次才累積到一次成功,但一般對於一次成功經驗的興致,遠遠超過100次傷痕累累的失敗經驗分享(往往太多也太無趣)。

提到發掘年輕設計師,他寧願去選一個即使沒錢也會去買昂貴牙刷的設計師Marc,每天去試探好牙刷的設計,而不是去選看起來很好的設計,他認為,好的設計很難從表面看出來,但只要做設計的人有熱情,有好的思考,一定會有好設計產生(早晚與堅持)。

講到出版,他出版的「TRUE PORTLAND」受到很大的歡迎,還因為將波特蘭帶進很多觀光客而與當局合作,如果你看過他們的出版應該很難拒絕,他覺得不是出版萎縮,而是有沒有找到對的題目(我想出版者的想法萎縮比較令人擔心)。說到的其實就是「企畫」「企畫」「企畫」(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關於我提到他創辦的FRAME雜誌,顯得非常高興也很驚訝,我想這本雜誌對他很有意義。(會客室中發生)

要問67歲、走過日本黃金年代、經驗滿滿的前輩說,你為什麼會想到這個,為什麼會做那個,有時水到渠成的事很難解釋(有走過一遍就知道),而且黑崎先生覺得自己一直都沒有累的時候,也一直都很累。(不覺得累就會一直做下去、是一種習慣也可能是一種性格。就像肝是沈默的器官一樣。咦)

「Craft」是這個時代的關鍵字,把創作的主軸不僅是拉回到「手」,而是拉回到「人」的溫度。什麼是美?令人「感動」、有溫度就是美。

「freedom」、「wisdom」、「random」(三等),從會客室裡一直被提到演講台,黑崎先生說,freedom + random就會產生wisdom,追求自由的思考、精神的自由,加上隨機、機率、時機(我的解釋),就會產生智慧。(工作超過40年的人一定認為哎呀先後順序哪有那麼重要,最後還不是一個一個完成,宏觀)(但我覺得機場捷運還是不能太久完成咦離題,康熙都最後一夜了。)

大家很感興趣的資金來源、收支平衡,常常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我覺得那是因為我們太習慣把事情「金錢化」而不是「價值化」。做一件事情如果先問有沒有價值(並有不會餓死的前提)而不是先問有沒有預算,往往比較容易開始。(其中包括環境背景、文化背景、觀念上的差異,也不是自己觀念變了大家就會一起變變變。)

黑崎先生本身就像思想的傳教士,透過各種形式的交流,不斷地不斷地灌輸大家去思考、鼓勵去連結大家的力量做事。而在講座上很難短時間消化的就是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以我的想法是,技術性問題的解答有太多太多,但每個答案都會直指思想的核心,當發現驅動你做一件事的熱情的核心價值,就更能幫助你去尋求答案。最後,「世界大同」在這堂課裡被提到了兩次。

以上不完全等於講者內容,因為「複合」了本人心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