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6

簡單又充滿嚼勁的〈高尾山599博物館〉(上)

位在東京東南隅八王子市的高尾山,高度達599公尺,比海拔799的陽明山略矮一些,但同樣是距都心最近的一座山,更是東京人休閒登山的一大去處。從新宿出發的電車車程約莫一個鐘頭,讓人不知不覺就爬升進入林區,感受自然。

2011年起高尾山開始開採溫泉,一直到去年(2015)才開設溫泉旅館,提供泡湯服務,同時間,已執勤50年的「高尾山口」車站也重新翻修,而離車站不遠處更樹立一間嶄新概念的〈TAKAO 599 MUSEUM〉,這些新設施都為這個東京近郊的熱門觀光地注入了新的風貌。

高尾山與附近的區域係屬〈明治之森高尾國定公園〉範圍,幾年前在某個秋高氣爽的日子造訪高尾山,美麗的風景與帶著寒意的清新空氣難忘迄今。尤其是高尾山的登山路線多達六條,還可依個人喜好選擇時間或步行或登山電車或高空纜車攻頂,沿路中更可欣賞伴隨著海拔高度上升而變化的自然景致。

除了自然之外,高尾山的山腰有間供奉大權現與天狗像的〈高尾山藥山王院〉,創建於西元744年。其間幾棟十七世紀建造的神社建築,寺廟屋簷的線條也成為建築師隈研吾在設計「高尾山口駅」時的一大靈感,他用大量杉木建造的現代和式風格,正呼應著參拜藥山王院時,沿路上的並列杉木,木香更是從步下電車那刻起繚繞至山林間,展現出地域文化的特色。

講到藥山王院,裡頭有個「大本坊」,提供具特色並需預約才有的精進料理「天狗膳」與「高尾膳」。如果選擇在中午飽餐後一路上行,會為沿途豐富植物種類所鋪排出的各色風景大為驚艷,尤其是秋天投映在不同的山林樹種呈現出繽紛多樣的溫暖色調,更是美不勝收。不過,高尾山上不只是上千植物種類,鳥類與昆蟲的生態也相當活躍,而〈TAKAO 599 MUSEUM〉的出現,讓高尾山除了休閒、休憩外,更凝縮了人與地形環境、自然生態之間的地域性特色,擁有更具知性的教育意義。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