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6

關於設計系列講座的悶悶兒(murmur.)

這次的富邦講堂設計系列,主持部分雖然只有開場和Q&A, 但是準備期很長,台上幕後都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 不過幸運一一順利完成,很感動是場場爆滿,尤其是非免費講座, 代表來得人都是想追求新的價值,更鼓勵了未來想邀請海外講者的講座, 票房不一定會是主要問題,但是中間有很多know-how會是關鍵,還有熱情。

雖然主題是「複合進化論」,但在四組講者的身上, 代表四個不同面向、角度來看與創意、生活有關的事物, 不了解以前,會疑惑說,他們為什麼又做這個?又做那個? 但是在我看來,四組都有很明確的「核心價值」,遵循他們的價值, 為什麼做?怎麼做?很坦誠地分享,並打開大家視野。

自由大學的黑崎輝男先生有很高的理想性,對理想社會有很高的期待, 所用的方式是本身所擅長與熟悉的設計、企畫,並有高度的熱情為後盾, 收支平衡之餘又能實踐理想,實在是太棒了的工作。

我猜柴田陽子小姐身體裡應該裝有發電機,電力滿滿,散發令人羨慕的
企圖心, 不笑的時候氣勢懾人,但私下爽朗心思又很縝密, 滿足對方(客戶)的期待是很大的快樂,充滿迎向挑戰的正能量, 對員工像是家人一般(書上寫的,高壓工作下,實際上員工流動率也非常低)。


無印良品傳達就是「這樣就好,好感生活」的價值與精神, 會長金井政明先生穿風衣很有霸氣,高中畢業後就進入西友store, 在無印內最初從家用商品課課長做起,過去總是拜訪日本全國分店,從第一線做起。 現
場很多問題是針對無印全球性發展與大量生產對環境的傷害與理念顯得矛盾,經會長解釋後,我理解為這些大量生產的用品,不會因為無印不去製造大家就不去使用,卻有可能因為是無印的製造,而把製造過程對環境的傷害減到最少。言而總之,選擇要不要犧牲環境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決定權在消費者是否睿智。

來自21_21 design sight 的高美玲小姐與犬塚美咲小姐, 從談吐、儀態到服裝,都展現出一流博物館的氣息(與三宅一生), 如何定義成功的展覽在於能不能透過設計帶給看展的人新的體驗與感受, 或者像是辦東北展一樣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參觀人數只是參考值 有這樣的價值觀套用於過去的30檔展覽,其他問題都不難理解了。

四組主講者在日本都站在時代前緣,做著跳脫制式和充滿創意與衝勁的工作, 日本因為這些人的不同想法與做法,而更受矚目。 他們很大的共通性在台灣相對少見的就是,用更宏觀的角度更前瞻的態度, 為下一代、下一個世紀找到通往美好生活的路徑。

寫於2015 年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