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6

簡單又充滿嚼勁的〈高尾山599博物館〉(下)

依偎在環山深綠林木的〈TAKAO 599 MUSEUM〉,前方是一大片的翠綠草皮廣場,立於兩者之間的博物館,外觀是以日本家屋磚瓦屋簷打造的兩層樓建築,對比這個傳統意象的屋簷,四周壁面又是以完全通透視線的落地玻璃鋪陳出現代質地,讓建築同時呈現出文化性與開放感。內部的空間是以白色、清水混凝土來凸顯展示的主角——標本,並佐以多摩產材(於多摩地區出產,收益回饋林地的認證木材)的溫暖質感;至
於在空間規劃上包括:可以眺望草坪廣場的「599 CAFÉ」,入口處設有販售獨家商品的「599 SHOP」、展場展 櫃裡是用壓克力將植物、昆蟲標本封存的展覽方式,表現出瞬間凝結動作姿態與色彩的生物標本,既俐落也高雅;至於展出動物標本的空間,搖身一變還成為多媒體播放室,虛實影像與標本的交錯著實令人驚奇。

無論是館內每個區塊或是延伸到線上網站的展示,都兼具了現代美感與清晰傳達知識的實用性,若能進一步觀看,會發現從字型設計、吉祥物、指標、圖表與動畫影片,甚至服務人員一身高雅的深藍特裝,都一一完整地表現出這個時代裡,博物館裡無限可能的風貌。

〈TAKAO 599 MUSEUM〉每個細節讓我感受到它不只是精心規劃與設計的用心,能化繁為簡孕育精萃的高超手段,以及對大眾傳遞訊息的現代語法,在這看似簡單的空間裡,有「開放」、「變化」、「嶄新」、「簡單」和「明確的定位與概念」,在當代品味的美感中呈現也教育大眾,無論是小孩到老人,也不限於登山者,都可以在此發現高尾山新的魅力景致,在自然裡感受知識的美好,令人無限咀嚼。


TAKAO 599 MUSEUM

原刊載於2016.03月《小日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