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6

用歷史時空堆砌成的車站旅館(上)

1914年,留學英國學習西洋建築的日本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了足以代表日本玄關般的東京車站,更是許多外賓前來皇居時重要的必經之地。其建築風格是哥德式的對稱形式,外觀的紅磚與花崗岩堆砌出磅薄氣勢又不失細膩,將安妮女王風格(Queen Anne)中,強調屋頂的變化、門窗裝飾細節的「辰野式」建築特色展露無遺。

這棟百年建築,過去經歷過1923年的關東地震,甚至在1945年二戰期間因砲火攻擊喪失了漂亮的圓形拱頂,命運多舛外,在決定修復的六年半期間,還受到311東日本大地震的波及,屢屢受挫,直到2012年完成修復後,面對左右長達335公尺、紅磚牆與灰白線條飾邊的車站建築,與兩側美麗褐色弧線勾勒出湛藍色拱形屋頂,或走進其中仰望鵝黃壁面與穹頂精美的動物浮雕細節,感受光線透射進來的空氣質地,耳邊似乎還能聽到隆隆車聲,彷彿穿越劇般回到百年前的大正時期。

在車站的四層空間裡,有近半的空間是作為讓旅人停泊的旅館空間。早在車站啓用第二年(1915年)便以「東京STATION HOTEL」為名開
業,百年間幾番修整、休業、經營易主再開,終於在2012年以「The
The Tokyo Station Hotel」從二樓至四樓的旅館形式再啟,並將以持續使用的方式來延續對古蹟的保存熱度,更滿足歷史迷、鐵道迷建築迷和旅館迷們,更近距離地貼近東京車站。它不但作為極度便利的婚宴舉辦的場合,也得以提供入住者有一種與眾不同而難得的宿泊經驗與窗外景觀,即使不入住其中,車站南翼的二樓有間在京都開業超過半世紀的菓鋪〈虎屋〉新開,在復原後的東京車站裡喝茶、吃和菓子,都讓人的五感體驗豐富。東京車站在此不只是可以作為傳承歷史或記錄歲月的文化空間,現今它還提供了滿足食住行樂等與時俱進的實用生活機能貼近人們。

佔據車站站體三層樓的空間裡,共有150個房間、六種房型,從南棟到北棟約有三百多公尺,尚未進入房間之前,空間的色彩是簡單優雅的淡褐與米白,綴以金與銅黃讓百年旅館的經典質感油然而生。通往房間的走廊就長達164公尺,兩面牆上還掛了許多關於車站的歷史資料,從一些相關的繪畫或是照片,可以窺看過去聚集在車站往來的「江戶子」(東京人)的時尚風格。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