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6

橙新聞|綠蔭包圍的透明基地裡,大師們的創意激盪

東京青山一丁目車站出站沿著青山通、往赤坂走,一棟玻璃帷幕覆蓋的高樓建築,過去鮮少被關注到,卻是建築師丹下健三(1913-2005)在1977年重新改建自己在19年前(1958年)的 〈 舊.草月會館 〉 建築,當時罕見的通透感設計語彙,早一步呈現出當今所流行的日本建築風格,尤其在近期進行了內部的改裝,讓我有機會再次關注。

這棟建築與丹下過去存在感很強的建築大不相同,不只因為這是日本花藝草月流的總部大樓,隔著對青山通的對街還是一大片的皇室赤坂御用地,隔壁則又是高橋是清翁記念公園,因此對外開放的兩面則都使用了大塊的玻璃,將公園與皇室御用地鬱鬱蔥蔥的滿面綠意導入室內,有著絕佳對外景觀;但從外觀來看,方塊量體則是保持著覆以理性又具科技感的半鏡面藍色玻璃,特別使用藍色,還是因為1927年創立的草月流的創始人敕使河原蒼風,取其名字裡的「蒼」字(日文的「蒼」為藍色之意)表現,特別在藍天白雲的晴朗天氣裡,整棟建築彷若消融於天空之中,這正是丹下設計當下的想法。

若是稍加留意,進入建築玄關前矗立著一根扭轉的黑色石柱,是日本混血兒雕塑大師ISAMU NOGUCHI(野口勇)(1904-1988)所設計。話說在改建時,丹下希望一樓的開放空間能作為機構與民眾交流的場域,而工程進行到七成時,創始人便提出希望由野口勇來進行這個場域裡雕塑景觀庭園的設計,因此現在的石庭《天國》,正是繼1955年與丹下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後的再次合作。

《天國》這件作品是在走進建築入口後的一扇形腹地「草月PLAZA」,形塑出隨階梯層遞而上如神殿般的三層廣場,以幾何或不規則形狀的大型石雕錯落擺放其間,並特別從瀨戶內海的小豆島等採石場切割搬運而來的重量級作品。如果將這裡想像為一座舞台,則已納括了石、水與花藝作品,並有不定期的展覽賦予這個舞台源源不絕的精彩生命力。

看更多:橙新聞原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