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6

明潮觀點專欄|不只是蘋果,在〈青森屋〉的食堂裡。

造訪青森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當日,我臨時起意,打算這晚到JR三澤站的〈古牧溫泉青森屋〉旅館享用晚餐,在白天充分感受到當代美術之美後,準備在餐桌上能好好進一步汲取青森的地域文化與傳統祭典。

儘管旅館距離車站只有10分鐘的步行路程,但入夜後東北的氣溫實在凍人,在不熟悉環境之下,起意搭車之後,三分鐘竟就已到達。腹地佔有73萬平方米、約1.4個東京迪士尼樂園大小的青森屋,裡頭共有三棟旅館大樓,還有個22萬坪的湖泊公園,過去還是天皇也會來造訪度假的名門溫泉旅館,後因經營上無法與時俱進,因而沒落之後,在2005年由星野集團接管成為青森屋。

當抵達大廳時,旅館人員先端來一杯香氣濃郁的熱蘋果汁給我怯怯寒,接著便引我先到樓下一樓「NORESORE食堂」參觀,NORESORE是津輕方言「全力以赴」的意思,而這個像開放式廚房可以看到現場料理的自助餐餐廳,提供青森在地美食與文化,共計有80多道不同料理,內部的氣氛就像是個開放的大食堂一樣,許多人穿著浴衣便來輕鬆用餐,既熱絡也自在。

另一個餐廳則是我今晚用餐的「陸奧祭典屋」,主要提供青森當地的蘋果御膳會席料理,包括用蒸籠裝盛的帆立貝、蒸蛋與蘋果蒸飯,其中蒸飯充滿了米香與酸甜蘋果香,並且還有現桌烹煮的陶板牛肉,以及當地特色的仙貝湯與近海捕撈的生魚片等,集結青森被海包圍、奧瀨入溪流旁與白神山地的地理環境所孕育的鮮美食材,都是絕對新鮮又蘊含在地文化的季節食材,在料理嚐鮮之餘,發現陸奧祭典屋還不僅於此。

看更多:明周原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