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6

明潮觀點專欄|展覽〈MIYAKE ISSEY展:三宅一生の仕事〉


站在六本木的21_21 design sight前,看著建築師安藤忠雄用一大塊鋼板作為美術館屋頂的建築設計,這個由三宅一生基金會所支持的美術館,裡頭正舉辦「雜貨展」,同時間,另一方國立新美術館所舉辦的展覽是「MIYAKE ISSEY展: 三宅一生の仕事」,堪稱三宅一生45週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展覽!

在黑川紀章所設計的國立新美術館大廳中,正吊掛一盞大型色彩鮮豔的「Flying Saucer」(1994, S/S)格外引人注目,而此回2000平方米的展場內的服裝展覽更是從1970年代迄今,從上萬件的作品裡頭精挑細選而來,除了服裝作為主角,值得關注的還有在這A, B, C的三廳展場內,與不同的設計師合作下所交織出的美麗風景。

首先步入展場Room A是如伸展台般的展示長廊,聚光燈所聚焦的第一件服裝是名為「Tatoo」(紋身)的連身服裝(Jump suit),服裝上以刺青圖案紀錄了70年代傳奇樂手吉他之神Jimmy Hendrix與搖滾女歌手Janis Joplin;緊接而後的是結合日本傳統刺繡「刺し子」(用於補強與裝飾之用)與自棒球制服的靈感所設計的服裝,之後的十件作品出現了用一塊布拼接的服裝或是繭形外套等,都是早期重要的創作脈絡。

轉折到了Room B,更為均勻透亮的照明所營造的氣氛與橫向空間,引人進入了另一個十年。A, B兩個空間皆由長期與三宅一生合作的吉岡德仁所設計,吉岡在更早之前,還曾在三宅一生的事務所裡工作(1988-1992)。他在Room A以瓦愣紙版設計製成「Grid Body」模特,在Room B換成透明壓克力材質,更突顯出模特身上服裝的材質:金屬絲線、碳纖維塑料、矽膠與籘、竹等過去未曾用在服裝上的材質,還與技藝精湛的工藝家合作,融合了傳統與現代,強調材質的形式與線條,並融合自身的哲學,大膽又前衛地創作出令人過目不忘的設計,並探討著服裝與身體的關係。

看更多:明周原文連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