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6

島上設計旅行.沖繩篇 ②

原來,淳樸的竹富島成為度假村的腹地是有故事的。

島上原本有六分之一的面積曾被外資所有,但為了讓島嶼的地域再生,也避免讓虛華的外資總蓋些高爾夫球等設施,旅館集團籌資便將這些土地買下後,再以經營度假旅館的型態讓竹富島有了既傳統又嶄新的面貌,也讓島民在過程中共同參與討論許多關於旅館與島上的發展方向,最後透過觀光旅館保存傳統並且拓展島上觀光。

前年開幕的〈虹夕諾雅 沖繩〉佔地約60,000平方米,共有48戶如同村落般地整齊排列的別墅,都依照琉球傳統樣式建築打造的紅瓦木造別墅,每棟瓦上還有著避邪除魔之用的小獅,每棟都有寬闊庭園的別墅,一一凝縮了島上的建築特色。然而區隔了庭園與道路的是依照傳統工法以珊瑚礁化石堆疊的圍牆,穩固到每秒70公尺的強風吹襲也不會受到影響,在每戶與每戶之間還有珊瑚白砂鋪設的道路、路衝T字路口處也有驅邪避兇的「石敢當」設計,在這些像是聚落般建築群間,還有一枚象徵住民水井的低調泳池,如月般靜靜躺臥其中草間。

我所入住的單層別墅空間中,觀察到他們用在地的檳榔、月桃纖維所編織的座席或提籃等民具,或用八重山芭蕉線所編織成的杯墊抱枕,而腳踩的榻榻米地板也是當地的「琉球疊」,處處都見民藝之美。

在夏日裡,還可以盡情地將屋內所有的門戶打開,讓涼風通透的吹拂、看庭中芭蕉葉搖擺,在風中泡澡或坐在屋前廊緣,佐一杯泡盛享受輕鬆自在、靜謐的私密時光,甚至還可以聽到彈唱著的在地三線樂音。對都市人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在親近自然的同時,還可遠離蚊蟲之擾,這些服務細節都一一被防蚊液和高級紗網等仔細照料,正是能在文明中感受自然無虞。

旅館內、餐桌上的料理仍然是感受環境的美好線索。像是隨處都可享用的沖繩シークワーサー(沖繩萊姆)的果汁,酸甜具有清涼消暑之效,又或是佐黑糖的甜點、各式泡盛(酒)等都具在地特色。

而在旅館準備的晚餐的餐桌上,巨匠大嶺實清的工藝下與陶盤上,展現了獨一無二的湛藍,讓人想到沖繩的海水,這水藍所裝盛的是島產的車蝦、烏賊、島野菜、石垣牛、黑雞與自家種的木瓜等沖繩在地食材,佐以法式手法烹煮,除了新鮮滋味外也有如畫般的美麗擺盤,令人視覺與味覺同享回味無限。

待續...

0 意見: